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力士面对全新挑战苦练细活 备战世锦赛东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4:18  中国体育报

  国家队的举重馆里看上去有点空旷,但正在训练的10多名选手却牢牢吸引着外人的目光,他们是国内最顶尖的高手,女队训练场上有声名显赫的刘春红、曹磊,有后起之秀陈晓婷、李雪英等,男队训练场一进门就能看见陆永,他后面就是廖辉、苏达金等在全运会有上佳表现的同龄人,忙碌的身影表明他们即将出征。是的,11月16日,他们将出征举重世锦赛。

  20天前的全运会举重比赛让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阿让发出了“全运会水平代表世界水平”的感叹。5名参赛的奥运会冠军夺了金牌,尤其是年轻的龙清泉和廖辉双双超过了男子56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多年坚不可摧的世界纪录。

  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对国家队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外,坦言道,奥运会备战模式对全运会备战有直接促进作用,国家队备战成功经验在省市的推广,有助于中国举重整体实力的提升。“从备战方案、后勤保障各个方面都沿袭了奥运模式,使我们在细节上做得更细了。”他说,“这次在全运会上发挥不错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国家队队员,都经历过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模式,把这种模式带回省市去,对省市都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备战北京奥运会四年,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奖牌的选手几乎都全程参与,特别是大多数金牌得主本来就是国家队各级别的主力人选。湖南举重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了5枚金牌,是金牌数量最多的队伍。湖南队拥有王明娟、杨炼、李萍、杨帆四名世锦赛冠军,还拥有龙清泉这个“黑马”奥运冠军,这五名队员都是国家队的重点选手,在国家队残酷的竞争中一直保持着平稳的成绩。不仅队员在国家队竞争,湖南队的教练也成为国家队教练全程参与,备战关键期湖南队官员亲自北上全程督战,对国家队的备战模式了如指掌。

  湖南队不是特例,一直重视男举发展的福建队在本届全运会上也获得了历史性突破,究其原因与湖南队有很大的相似点:高水平的选手、国家队教练员、熟悉奥运备战模式等,所以才能在女举实现奖牌零的突破,才能在团体总分上较以往更上一层楼。

  “这次不仅年轻选手比得好,更难得的是,老将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陈文斌解释说,“这与全运会年各省市重视有关,练得很扎实,再加上北京奥运会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带到了各省市。”面对即将开始的世锦赛,陈文斌没有预料中的“豪言壮语”,世锦赛与全运会赛期距离不到一个月,随后还有东亚运动会,三大比赛接踵而至对习惯于一年一次国际赛事的总教练、重点队员们来说无疑是个全新挑战,他直言不讳:“训练的扎实度、兴奋点的调整、体重的控制、伤病的恢复等都要做到细致再细致,才能在世锦赛上发挥。”(肖苑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