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丁慧再入选中国男排 恩师点评胆子太小需放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04:50  半岛晨报
混血丁慧再入选中国男排恩师点评胆子太小需放开

小黑很阳光

混血丁慧再入选中国男排恩师点评胆子太小需放开

接受采访时,丁慧显得很腼腆。特约摄影朱阳

  新一期的男排国家队将在明日正式集结,登上集训大名单的14名队员中,混血小将丁慧的再次入选引人关注。之前,丁慧落选亚锦赛,很多球迷以为他在国家队只是昙花一现,本次能再次入选国家队,无疑证明了他的真正实力,而这次入选与他在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分不开。

  全运会期间,丁慧代表浙江队参赛,与年轻的队友们夺得第五名。在章丘赛场,他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和粉丝们的极力追捧。在浙江队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记者曾现场见证了他的受欢迎度,虽然与刘翔没有可比性,但却是所有其他男排国手们无法比拟的。

  主帅:他在场上再张扬一些就好了

  丁慧在场上的位置是自由人,能入选国家队,证明他的技术水平不一般,侧腿下蹲接发球是他的经典动作,经常能在各大媒体见到。作为浙江队的绝对主力,丁慧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他不在场上的时候,浙江队的得分率不到30%。但丁慧并不认可这个统计数据,当记者把这个数据摆给他时,小黑连连摇头:“没有没有,这是个集体项目,一个人是赢不了球的。我只能在后面接球防守,不能到前面进攻,作用是有限的。”谦虚,是丁慧非常突出的特点,用浙江队主帅王贺兵的话说,“这个孩子胆子太小了,入选过一次国家队后,有了不少改变,但还是放不开,在场上再张扬一些就好了。”对于教练的这个评价,丁慧点头:“我确实有些胆子小,有时放不开。”

  好好打球对得起自己

  经常看丁慧的比赛就会发现,丁慧喜欢跳舞,在球场上也不例外。在章丘,记者就发现有两次当对手发球时,他在对面小幅度地摆动,跳着一种像鸭子摆臀一样的舞,配合着协调的腿部动作,颇具观赏性。这两次跳舞时,浙江队比分都处于落后阶段,观众们都以为他是为了分散对手注意力。赛后记者询问他时,丁慧马上否认:“不是不是,当时有些紧张,我是下意识地活动活动,为了放松一下,缓解压力。”

  丁慧街舞跳得非常好,在排球圈里是公认的,王贺兵教练也承认:“他的这个特长可能是因为遗传吧,以后没准往娱乐方向发展呢。”2008年,丁慧曾经“娱乐”过一把,参加杭州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演一个小品:一个杭州人在路上跟他说半生不熟的英语,而他说地道纯粹的杭州话……生活中,这样的喜剧元素经常在丁慧身边出现,人们经常把他当成留学生、外援。如果拍电视,丁慧有极大的优势,演一个会说汉语甚至是杭州话的老外应该是小菜一碟。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进军娱乐圈的打算时,小丁说:“没想过。我生活的精神动力就是现在好好打球,将来可以过上更好的、幸福的生活,不要饿肚子什么的。要是将来又缺这个、又缺那个,就麻烦了。”那你的梦想呢?“好好打球,不能说有所作为,但至少对得起自己吧。”

  喜欢安安静静的生活

  在赛后采访丁慧是件非常难的事,你得站在附近没完没了地等待与他合影、签字的球迷离去。即便丁慧返回休息室,还会有七八个“粉丝”在休息室门口排着队等他。丁慧的“粉丝”年龄从十几岁到四十几岁不等。合影的大部分是年轻的女孩子,有的热情的女孩子会挽起丁慧的胳膊,更大胆地则直接说:“丁慧哥哥,我很喜欢你,能跟你合影吗?”

  对于签名合影的要求,丁慧从来不拒绝,合影时都配合地微笑着。但与其说是微笑不如说是漏牙,也许丁慧对于大家喜欢他的起因还不能接受。丁慧不喜欢被大家围着转的生活,他希望的生活是:“安安静静的,每天早上起来骑骑脚踏车,吃吃早饭,时间可以自己来支配。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比赛,自己的时间比较少,想要旅游什么的,也抽不出时间来。”

  丁慧更不喜欢被媒体紧盯着生活,在首次入选国家队之后,“丁慧是单亲家庭,父亲在他出生前就回南非”的事情被媒体过分地报道。之后有媒体杜撰出“他去酒吧比别的球员更受欢迎的故事”,这让丁慧对于关注自己的目光有些排斥,能少说尽量少说。

  王贺兵教练说:“其实丁慧出名,主要还是因为肤色,并不是因为球技。”显然丁慧也这么认为。不过据记者的采访发现,其实喜欢他的球迷已经超越了好奇这个范畴了。一个曾在休息室排队等丁慧签名的女球迷说:“我喜欢他,因为他的传球总能传到中间去,让主攻扣得非常舒服。”而另一个男孩说:“因为他进国家队了。”一位司机球迷一谈起丁慧就竖起了大拇指:“丁慧真能拼,你看他在比赛中总是全场摔倒次数最多的一个,确实很出色。”B25a记者韦伯宁

  ■人物简介

  首位入选国字号的混血球员

  今年刚满20岁的丁慧是在杭州长大的,他父亲是南非人,母亲是地道的杭州人。他从小就是中国国籍,并随母亲在杭州生活。黑皮肤、厚嘴唇、大白牙,这是丁慧的标志性形象,但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地道的杭州话,会让刚接触他的人大吃一惊。

  由于拥有天生良好的柔韧性以及灵活度,丁慧很小就被送到当地的体校接受训练。早在丁慧还在浙江二队打球的时候,就被当时的主管教练俞波评价为“手感在国内都是顶尖的”。2007年8月,男排世青赛中国队奇迹般地获得亚军,当时1.85米的丁慧表现最为突出。已经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周建安当时曾说:“我一直在关注这名球员,他素质很不错,潜力非常大,但现在岁数还小,北京奥运会暂时还用不上。”北京奥运会后,周建安确定第一批集训名单时,首先就想到了丁慧,丁慧因此成为中国国字号队伍中首位混血球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丁慧正好能成长为国家队主力。

  (记者韦伯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丁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