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羽体操强势项目辉煌延续 中国军团伦敦剑指40金(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20:15  法制晚报

  北京奥运会蹦床和体操共获11金 展望伦敦 杨威退役没人接班 男子全能卫冕无望

  技巧比拼 体操全能最悬乎

  在全运会上,奥运冠军陆春龙仅在男子网上项目的决赛中收获一枚铜牌。“国内比赛压力很大。”赛后陆春龙如是说。

  的确,中国的蹦床水平属于世界顶尖,国内比赛的难度甚至超过国际比赛。在男子单人方面,山西队的董栋和涂潇分别摘得金银牌。可见这项比赛在国内竞争之激烈。

  何雯娜率领福建女团以绝对优势问鼎全运会三连冠。不过在个人赛的争夺中,何雯娜却无缘奖牌,只获得第五名。

  女子个人网上冠亚军被广东队包揽,钟杏平和李丹分获冠亚军,雅典奥运会季军黄珊汕获得铜牌。其实,何雯娜在全运会中的表现同样不错,只是在难度上不是最高,最终没有站上领奖台。

  全运会杨威、李小鹏未参加,邹凯问鼎自由操和单杠冠军,陈一冰吊环无缘八强,肖钦鞍马夺冠,黄旭参加的团体争夺只获得第五名。

  在男子全能和六个单项的7枚金牌获得者中,有6枚金牌获得者不是奥运会冠军就是世界冠军,唯独上海的严明勇在吊环中,一举冲破“冠军包围圈”,战胜了奥运会和世界冠军陈一冰。

  作为北京奥运会团体金牌的成员,邹凯、肖钦等还保持着不错的状态,而新人如严明勇也冒出了头。

  邹凯在全运会上斩获金牌,他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在国内还没有出其右者。而在全运会的自由操比赛中,他可以说是轻松夺冠。

  全运会上夺得亚军的山东选手黄玉国和获得第三名的广东选手梁富亮从难度和完成情况来看,在短时间内都难以超越邹凯。

  虽然邹凯在这个项目上的夺金分数并不高,但在国内仍没有人能够超越他。

  单杠项目自李敬、李春阳等世界冠军退役后,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从全运会的表现看,中国仍没突破,还只是邹凯一人打天下。

  虽然李小鹏没有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但全运会的双杠比赛质量却不低。

  四川选手冯喆获得冠军,天津选手王冠寅因赛前手掌出现裂口,影响了发挥,最终获得第二名,憾失金牌。铜牌得主是北京选手滕海滨。

  本届全运会,吊环王陈一冰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做最后的落地动作时,他的脚挂到了吊环上,出现了严重失误,最终列在第11位。

  但来自上海的严明勇关键时刻顶了上来,他最终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严明勇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传统优势将会延续下去。

  在本届全运会上,“小马神”肖钦在鞍马决赛中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顶住压力惊险夺得该项目冠军。

  全运会上,肖钦与陕西小将张宏涛同得16.30分,但按照比赛的规则,肖钦凭借E分扣分少而获得冠军,张宏涛屈居亚军。“小马神”终于有了竞争对手。

  全能王杨威退役以后,北京选手滕海滨凭借最后一项单杠上的出色表现,最终力压各路高手摘取这枚个人项目分量最重的金牌,四川选手冯喆和江苏选手吕博分获银牌和铜牌。

  就全运会男子全能前三名的表现来看,他们的分数在国际上不具备竞争力,每个人都有明显弱项。

  程菲因伤退赛;邓琳琳全能夺冠;何可欣高低杠夺冠;杨伊琳、李珊珊、江钰源的表现平平。从全运会的表现来看,中国体操女队团体冠军队的成员大多表现一般。

  但值得欣慰的是,全运会上也冒出了一些可喜的新面孔,如上海的睦禄等队员,不过她们仍没有像程菲一样有自己的王牌项目和王牌动作。

  有着“高低杠公主”美誉的北京小丫何可欣,在全运会高低杠比赛中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在这个项目上,杨伊琳也有超强实力,她获得了全运会的亚军。

  何可欣和杨伊琳的表现都是世界级的,两人的竞争也使全运会的高低杠比赛具有国际水准。

  目前,中国的男子蹦床人才济济,陆春龙、董栋、涂潇、叶帅等都具有竞争力。

  在2009年蹦床世界杯德国站比赛男子预赛中,董栋、屠晓、陆春龙、叶帅依次包揽前四名。根据规则,每个国家只有两人能晋级决赛,所以世锦赛冠军叶帅和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无缘决赛。

  高手众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卫冕的可能性相当高。

  在9月份结束的德国蹦床世界杯上,雅典奥运会季军黄珊汕带领小将李丹和钟杏平参赛。结果,黄珊汕摘金,北京奥运会亚军、俄罗斯选手卡拉瓦耶娃获得亚军,中国小将李丹以0.2分之差屈居第三。

  虽然中国队有集体优势,但欧洲选手实力不弱,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是否会受到裁判打压也很难说。

  随着新规则的实施,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更需要全能和单项都要突出的选手。随着杨威、黄旭的退役,李小鹏的淡出,中国体操男队的整体水平已经不如北京奥运会时那么强。

  在现役国手中,陈一冰、肖钦、邹凯如不出意外,能够坚持到2012年;像冯喆、严明勇等小将,也很有可能进入下一届男团阵容。

  从全运会各地方队的表现来看,中国男子体操在伦敦奥运会中卫冕还是有一定希望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邹凯的自由操实力在世界上是顶尖的。但欧洲选手实力同样出众,在刚结束的伦敦世锦赛上,邹凯就不敌罗马尼亚选手德勒古列斯库仅获得银牌。

  邹凯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前景是,有实力没把握。

  男子单杠是我国男子体操的弱项,虽然北京奥运会有金牌入账,但伦敦奥运会前景并不乐观。

  北京奥运会,邹凯的夺冠除了自身发挥稳定外,也得益于对手出现失误。但就邹凯本身而言,在单杠上的飞行动作少、难度不高,要想卫冕,还得过在这个项目上有集体性优势的日本队的这道坎。

  今年28岁的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李小鹏,很难在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亮相了。

  不过,双杠一直是中国男队的强项,在今年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小将王冠寅和冯喆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伦敦奥运会上,双杠的卫冕几率很大。

  陈一冰现在是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伦敦奥运会,他也被寄予厚望。但全运会失误、世锦赛重大失误,他的心理素质有待提高。

  好在全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严明勇异军突起。在伦敦奥运会上,陈一冰和严明勇将构成双保险。但在吊环项目上,欧洲特别是东欧选手实力也很强,将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有着两届奥运会冠军经历的肖钦,在鞍马上有绝对实力。

  虽然小将张宏涛在鞍马上获得全运会银牌、世锦赛金牌 ,但他弱项太多,甚至很难进入奥运会阵容。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得指着“小马神”肖钦。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肖钦的状态将决定着伦敦奥运会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前景。

  杨威退役后,中国队在全能项目上没有接班人。今年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甚至没有人参加全能项目的争夺,让日本的木村航平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

  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队员的能力还不够全面,各自都有弱项拖后腿。在伦敦奥运会上,这是中国队难卫冕的一项。

  体操女子项目的周期比较短,从目前来看,北京奥运会的团体冠军成员大部分都难坚持到伦敦。

  如果中国女子体操的领军人程菲坚持不到伦敦奥运会,那么中国队的重担将落在何可欣和杨伊琳身上。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已没东道主优势,加上美国、罗马尼亚等强手虎视眈眈,要想卫冕难上加难。

  何可欣和杨伊琳是中国体操女队在高低杠上的双保险,她们是伦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可以说只要发挥正常,金牌肯定是中国的。

  从马燕红到陆莉再到何可欣,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已获得三枚高低杠金牌,是传统强项。

  ●盘点:从雅典奥运会的一金到北京奥运会的九金,中国体操队用四年时间完成了完美的飞跃,蹦床队更是在北京上演了包揽好戏。从全运会来看,体操队和蹦床队梯队完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再拿5-7金不成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