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少帅同遇信任危机 品味个中滋味未来前途渺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38  现代快报
郭士强
郭士强
蔡斌
蔡斌
高洪波
高洪波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三大球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少帅扛旗——蔡斌43岁,高洪波43岁,郭士强34岁,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短短几个月过去了,摆在三位少帅面前的是信任危机。短期成绩的下滑,让蔡斌他们走到了风口浪尖。对于三位少帅而言,未来的路都不好走,都很难走。

  郭士强“伤”

  朝中有人让郭士强成为男篮史上最年轻的教头,却难以阻止他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

  后奥运时期,郭士强搭上了“本土化、年轻化”的快车,34岁便入主中国男篮,最勤勉、最好学的标签也贴到了郭士强身上。只可惜,成也年轻、败也年轻。“郭士强太年轻了,他在国家队的成就又不如大郅等人,在中国体育界,资历并不是一个很玄乎的东西,但没有资历就不能服众。”一位CBA球队主教练分析说。

  津门惨败之后,让郭士强下课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好在总局和篮协并没有发落郭士强,“既然使用了年轻教练,就要给他时间。我们坚持本土化和年轻化的道路不会改变,中国男篮不会聘请外教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话无疑给郭士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可问题是,从下届亚锦赛开始,只有冠军队才能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面对西亚群狼环视,郭士强有能力不重蹈男足的覆辙吗?

  蔡斌“愁”

  从带队角度来说,蔡斌身上的担子应该是三个人中最重的。男足,扶不起的阿斗,打成啥样国人都不抱希望了;男篮,也就亚洲水平,国际赛场前八就到头了;女排可不行,五连冠的光环,陈忠和的“余温”,任何人坐在中国女排帅位上,都会感觉屁股下面有个火盆。

  33战23胜10负,这样的战绩如果放在郭士强或高洪波身上,都无可厚非,但放在蔡斌身上,国人明显对这份答卷不太满意。特别是这十场失利中,还包含着连败给日本的两场球。将“倒蔡声”推向高潮的,是刚刚落幕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5场比赛,竟只赢了一场,胜率仅为20%,成绩历史最差不说,更为可气的是作为一面旗帜的中国女排还丢掉了“精神”。技不如人、斗志不行,中国女排跌入谷底。

  有人质疑蔡斌的执教能力。他真的不行吗?不少圈内人为其打抱不平:时间太短,难度太大,应该给蔡斌更多时间。就连和他一起竞争女排主帅的天津队教练王宝强也承认,让自己来的话,国家队的组成还是这些人,已经挑不出什么花样来了。

  蔡斌现在很愁,因为不少反映在国家队身上的问题,是这个国家队主帅无法解决的。比如队员基本功的问题,比如基层排球人口萎缩的问题。其实这样的局面,郎平在接手中国女排的时候也曾遭遇过。那时候刚刚当中国女排主帅的郎平说,看见队员的基本技术,自己都恨不得换套球衣,上去打球。不过经过几年时间,郎平照样把球队带到了奥运会亚军的位置上。当同样问题摆在蔡斌面前的时候,他能否效仿当年的郎平,创造这样的奇迹呢?

  排球元老邹志华说过,女排现在的问题根源就在于基本技术不过关。一传不到位,什么快变战术都是空谈。当中国女排快不起来的时候,就已经摘下了世界一流强队的光环,沦为二流了。虽然排管中心的官员还不承认女排真的不行了。

  一年考察期,这是排管中心给蔡斌的时间,现在已经过去半年了。能力如何,带队成绩是最具备说服力的。接下来的亚锦赛以及年底的大冠军杯,都是蔡斌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再像大奖赛这样,胜率仅有20%,那么等待他的又会是什么呢?

  高洪波“痛”

  8月,先后被新加坡、马来西亚国奥队逼平,国足主帅高洪波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高洪波应该稍感庆幸,如果亚洲杯预选赛对阵黎巴嫩的比赛也在这个月的话,那么他的处境一定不会好过郭士强和蔡斌。

  在东南亚鱼腩球队面前,国足都占不到便宜,让高洪波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的球队,而他的海选工程也宣告结束了,“很多人恐怕很难再进国家队了。”私下里高洪波感叹道,自从高家军竖旗以来,有接近50人走进国家队,现在看来,够格的也就20人左右。最令人焦急的是,到目前为止,国家队还没有固定的阵容,首发11人也没有确定下来。现在,距离亚洲杯预选赛开打还有不到三个月时间。

  热身战绩欠佳,高洪波也有自己的苦衷,联赛激战正酣,国脚们普遍处于疲劳期,因此短期集训很难有什么成效。联赛密度不小,国家队要想长期集训又不现实,这是高洪波之“痛”,他只能辗转国内各大赛场,走走看看。好在,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谩骂声少了,但是没有人再会去“神话”高洪波,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中国足球没有神,只能在自己给自己挖的大坑中,慢慢往上爬,过程一定是艰辛的。

  尽管足协承诺给高洪波时间,可是,一旦预选赛成绩欠佳,面对舆论压力,高洪波恐怕也很难不重蹈前几任的覆辙。

  快报记者 付智勇 吕远 沈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斌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