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开始显现蔡斌特色 中国队找到新老最佳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4: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瑞士精英赛以0:3输给以新人为主的意大利女排,18日的意大利四国赛单循环最后一轮,以3:0战胜以北京奥运会选手为主的意大利队,可以说,中国女排正在逐渐找到最佳状态。依照这种势头,应该说北京时间20日凌晨与日本的半决赛,中国队获胜将没有太多悬念。

  首发变化三个阶段

  讲中国队正在找到最佳状态有两层含义:一是阵容的最佳组合,二是队员比赛中的最佳发挥。

  自上月底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开始以来,这次意大利四国赛已经是蔡斌统帅中国队参加的第四次国际赛事。二十多天时间,她们先后打了14场比赛。期间中国队的首发阵容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首发阵容包括:主攻李娟、楚金玲,副攻薛明、马蕴雯,二传魏秋月,接应王一梅,自由人张娴。七人全部为陈忠和时代先后担任过主力的球员。蔡斌毕竟是一位新帅,为了使得这支队伍保持一个较高的起点,开始阶段以中国女排的旧将担纲可以理解。

  第二个阶段,从中国精英赛昆山站开始,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不断加入了新的元素。先是20岁的自由人王茜在昆山站首发;接着殷娜、惠若琪、尹萌陆续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一阶段可以说是加大了对新人的考察力度。

  第三阶段,应该从刚刚进行的意大利四国赛与东道主的比赛开始。蔡斌教练排出的首发阵容包括:主攻殷娜、惠若琪,副攻薛明、徐云丽,二传魏秋月,接应王一梅,自由人张娴。对“蔡家军”而言,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老结合的阵容。就人员结构而言,也开始显现出“蔡斌特色”。

  该阵容的亮点主要来自两名年轻主攻――18岁的惠若琪和21岁的殷娜。她俩曾被陈忠和招进国家队集训,都是匆匆过客。就个人特点而言,惠若琪、殷娜相对都比较全面,符合蔡斌“主攻接一传”的思路。尤其是作为中国队年龄最小队员的前者,今年几次比赛中进步非常快,已经成为中国队提升主攻实力的最大希望。

  能够以3:0战胜意大利队,上述首发阵容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蔡斌曾强调,现在这支中国队只有首发,没有主力。不过,在马蕴雯有伤难以担纲重任的情况下,与意大利比赛的首发,应该是目前中国队的最佳组合。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后面与日本的比赛,中国队还会打出同样的牌。

  两名副攻均被激活

  几天前在蒙特勒举行的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之所以输给意大利,一是自己的整体进攻乏力,一攻不理想,进攻点过于集中,特别是副攻的整体发挥欠佳;二是队员拦网时的判断、队员之间的配合都不够到位,拦网效率较低。

  那场比赛,意大利的进攻点比较分散,主攻巴切里尼得到15分;除二传、自由人以外其他五名首发攻手,有四人的得分上双;另外一人也拿到了7分。

  中国队接应王一梅独得19分,居全场之首。可连同大梅在内,中国队得分超过5分的仅有三人,分别为主攻李娟的11分、副攻薛明的13分。而另一名副攻马蕴雯完全被对手所遏制,只得到2分,进攻成功率甚至不到20%。拦网一项,意大利就直接得到15分,高出中国4分。

  这次意大利四国赛,中国队能够还对手一个3:0,首先是在一传到位率提高的基础上,进攻全面开花、两名副攻如鱼得水,可以说,全队找到了进攻的最佳感觉。

  对中国队这样靠快变赢人的队伍,接发球质量的高低常常是决定性的,所以,才有了“一传是中国队生命线”之说。与意大利的这场比赛,由两名年轻主攻和自由人构成的中国队接发球体系,基本保证了本队的一传到位率,魏秋月的组织也比较自如,两名副攻薛明、徐云丽均被激活,分别贡献了19分、11分;王一梅拿到9分。惠若琪、殷娜在参与接发球的同时,分别得到10分、7分,累计得分超过了意大利队先后上场的三名主攻得分之和。

  中国队两名副攻、以及王一梅的拦网也给对手造成了较大压力,全队拦网直接得12分,超出意大利7分之多。

  中意还会最后决战

  日本队本次意大利四国赛首战以3:1爆冷战胜了中国队,接着却以1:3输意大利、0:3输波兰,循环赛阶段在四队中排名垫底。

  中国队输给日本,有自身轻敌、全队发挥不佳的原因。就比赛过程而言,中国队那场比赛的最大差距是进攻,四局比赛进攻得分竟然落后对手16分之多。

  刚刚啃下了硬骨头意大利队,中国队全队士气正旺。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只要能够发挥自己网上的优势,在进攻、拦网两大关键环节压倒对手,报三天前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挺进决赛就应该是情理中事。

  单循环阶段,意大利曾以3:1胜波兰。另一场半决赛,她们再碰波兰胜算较大。就是说,本次意大利四国赛的最后决赛,极有可能重演一场中、意对抗。

  从瑞士精英赛到意大利四国赛前面的比赛,中、意两军各以3:0胜一场;两场球每局比赛都仅仅相差两分,是排球比赛规则所允许的最少相差分值。这说明两队的实力确实非常接近。而且,中、意今年已经战成平手,如果再相遇,也是她们之间决定高低的一场争夺。

  需要指出的是,18日输给中国队时,意大利在人员使用上还多少留有余地。一是该队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主攻皮奇尼尼虽首发,却不是担任主攻,而是客串自由人。其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二传、29岁的洛比安科也未登场,而是由21岁的朗顿出任主二传。

  瑞士精英赛战胜中国队时,意大利表现最为抢眼的是其22岁的主攻巴切里尼。她独得15分,列本队第一。在瑞士精英赛结束之后的球员个人技术排名中,巴切里尼也仅次于荷兰著名接应弗里尔,排名最佳得分第二。18日与中国的比赛,她也未露面,而意大利该场比赛,发挥最差的恰恰是主攻。

  如果再战中国,意大利很可能变阵。那时的中、意之争,更值得期待。

  附中日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8号惠若琪、12号殷娜  副攻:  2号薛明、4号徐云丽

  二传:11号魏秋月,接应:10号王一梅,自由人: 7号张娴

  日本队

  主攻:1号栗原惠、9号石田瑞穗,副攻:10号庄司夕起、11号荒木绘里香

  二传:3号竹下佳江,接应:12号木村沙织,自由人: 19号滨口华菜里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