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得分王薛明成最大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2:00  金羊网-新快报
薛明(右)逐渐找到感觉,网前攻防能力越来越强

  ■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

  中国3∶0意大利

  新快报讯 (记者吴禄庭)昨天凌晨,中国女排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上以3∶0完胜东道主意大利队,三局比分均是25∶23。在半决赛上,中国女排将对阵此前输过的对手日本队。

  在上周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以每局惜败两分、总比分0∶3完败意大利队,被挡在瑞士精英赛决赛门外。此番都灵重逢,意大利队尽遣主力,中国女排也调整了首发,派出薛明、徐云丽、王一梅、张娴等队员率先登场。

  本场比赛,身高1.93米的薛明再次被主教练蔡斌委以重任,携手徐云丽锁定首发副攻。首局比赛,薛明就用高效的进攻手段,帮助中国女排在比分相持阶段取得领先优势。第二局,薛明在网前争夺中的进攻快球更是势如破竹,多次在比分接近的关键时刻突破得分。在第三局的相持阶段,薛明在三号位再次大发神威,掌控网上主动权,最终帮助中国女排以三个25∶23取胜。

  在另一场比赛中,连败两场的波兰队凭借强攻和拦网的优势,直落三局击败日本队。至此,意大利四国赛单循环赛结束。中国女排和意大利队成绩同为两胜一负,中国队小分略高,力压东道主排名榜首,意大利屈居次席,波兰和日本两队的战绩均为一胜两负,波兰队凭借小分优势名列第三,日本队则列在第四位。

  在半决赛上,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将与位居第四的日本女排再次交手,面对循环赛中唯一击败过自己的日本队,中国女排能否战而胜之,同样引人注目。

  亮点

  “新长城”——薛明

  中国女排能够完胜意大利队,“新长城”薛明是球队的最大功臣,她本场比赛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另外,她在拦网方面也有出色发挥。

  在意大利四国赛首场与日本队一役,薛明与徐云丽搭档组成全新的双塔组合,结果那场比赛中国女排节奏拖沓、组织混乱,当时薛明尽管砍下全队最高的15分,但也暴露了出手不够狠,战术球单调的弊病。

  在1∶3负于日本队后,主教练蔡斌在对阵波兰队时排出副攻徐云丽和尹萌的“双塔组合”,原主力副攻薛明一度被“冷藏”。虽然中国女排最后以3∶1取胜,但副攻的“双塔组合”并没有发挥出想像中的威力。

  本场比赛,薛明获得上场机会并很快找到比赛感觉,她不仅进攻如鱼得水,而且在防守方面也让对手难有斩获。在开局阶段,薛明将自己最为擅长的三号位前快与二号位背飞相结合,进攻屡屡占得先机,帮助中国女排在比分相持阶段迅速超出至6∶4和12∶8。

  在拦网方面,薛明和二号位的拦网球员配合娴熟,特别是与王一梅在二号位拦截对手主攻手强攻方面做得恰到好处,多次将意大利队的进攻成功阻截。薛明利用身高臂长的优势,以及精准的起跳时机和出色的拦网手型,对于意大利女排主攻赛科勒的进攻线路进行集中封堵,有效地抑制住她在四号位的调整强攻突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