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苦战五局再负日本 提前无缘意大利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0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9年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半决赛全面开展,中国队再次与日本队狭路相逢。中国女排虽然在两次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追至2平,无奈决胜局把握机会能力不足还是让中国队以2-3惜败日本无缘决赛,五局比分为21-25、25-17、18-25、25-18和11-15,日本队则收获了本次比赛中对中国队的两连胜。中国女排将在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中再度遭遇东道主意大利队。

  日本队是本次比赛中唯一击败过中国队的球队,单循环赛比赛中1-3不低日本也让中国队上下承受了巨大压力。此番两队再战,中国队的强攻和高度优势能否得到发挥将对比赛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再次做出调整,主攻线由李娟和殷娜搭档,副攻线则由马蕴雯和薛明联袂出战,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也首发亮相。日本队则派出了主攻栗原惠、木村纱织,副攻荒木绘里香、庄司夕起,接应狩野舞子,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滨口华菜里。

  首局比赛中国队开局中国队依靠李娟和殷娜的打吊与对手周旋,3平后狩野舞子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5-3,日本队则依靠栗原惠的反击迅速将比分扳成5平,7平后魏秋月的二次球得手帮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占先。相持阶段中国队拼发球失误较多,日本队则依靠栗原惠的强攻反击以及马蕴雯的强攻接连得分以11-9反超,好在马蕴雯的发球和薛明的拦网连得两分将比分追至11平。关键时刻李娟接发球两次出现失误让日本队以15-13超出,庄司夕起的快攻命中更是让日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占先。暂停后马蕴雯的快攻反击命中让中国队将比分扳成16平,日本队则凭借庄司夕起的发球得分再次以18-16反超,殷娜的强攻遭遇重点盯防以及狩野舞子反击得手让日本队以22-19占先。速度更胜一筹的日本队占据了主动,王一梅的强攻下网让日本队以24-20领先获得赛点,狩野舞子的吊球得手让日本队以25-21先胜一局。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用小将惠若琪顶替李娟出战与殷娜搭档主攻,徐云丽则取代马蕴雯与薛明组成“双塔”。徐云丽的快攻和殷娜的强攻连得三分让中国队以3-0占先,栗原惠的扣球出界以及惠若琪连续三次反击命中更是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8-1。虽然王一梅的失误一度让对手将比分迫近,但是惠若琪和徐云丽的拦网针对性较强还是让本队以15-6的绝对优势占先,王一梅四号位重扣得手还是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7占先。一传不稳定的日本队主动失误明显增加,中国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8-7。尽管中国队惠若琪和徐云丽的进攻偶尔受挫让日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4-21,巨大的领先优势还是让中国队牢牢掌握了主动权,对方的失误让中国队以25-17轻松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开局木村纱织和栗原惠相继扣球得分让本队以3-0领先。中国队拦网跟不上对手的节奏,栗原惠的吊球成功让日本队将比分拉开到7-2。虽然薛明的拦网连续封死木村纱织和栗原惠的反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5-7,但是狩野舞子后攻反击命中还是让日本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中国队的一传失误以及庄司夕起、栗原惠连续反击命中让日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1-5。中国队用李娟换下王一梅加强后排,但是她的一传过网让日本队探头命中以13-6占先。中国队只有徐云丽的突破和薛明的拦网偶有建树,狩野舞子反击命中让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占先。多回合相持中国队却反一锤定音能力屡屡被对手得分,中国队在12-18落后时用沈静思换下魏秋月试图改变进攻套路。中国队虽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19,却无奈对对方的多点进攻应对措施不多,栗原惠扣球得手让日本队以25-18胜出,从而以大比分2-1超出。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依旧由沈静思担纲主二传,王一梅连续三次强攻命中让本队以3-0占先。日本队利用中国队的配合失误将比分迫近到3-4,好在王一梅、惠若琪的重扣以及薛明的处理球连续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7-3,王一梅后攻得手让本队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栗原惠等人的快速进攻让日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两分,殷娜的反击得手以及惠若琪的发球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3-8,王一梅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0。徐云丽的拦网以及王一梅的反击帮助中国队以20-13占先,落后的日本队处理乱球能力更强,王一梅的重扣出界更是让对手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7-20。日本队的主动失误让中国队以24-18领先获得局点,惠若琪封死对手快球将比分锁定在25-18,中国队顽强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的比赛殷娜和薛明相继在三号位进攻得手让中国队以2-1占先,日本队则主要依靠二号位突破有与中国队抗衡,狩野舞子连续进攻命中让本队以3-2反超,3平后她的发球以及栗原惠的扣球接连得分让日本队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3。王一梅的重扣、沈静思的拦网以及惠若琪的探头连得三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扳成6平,日本队则依靠惠若琪的失误以及庄司夕起的背飞连得两分以8-6领先交换场地。关键时刻日本队持球让中国队将比分追至8平,日本队则凭借栗原惠的反击以及王一梅和徐云丽相继扣球失误再次将比分拉开到12-8。关键时刻王一梅扣球失误让日本队以14-10赢得赛点,中国队虽挽救了一个赛点,日本队还是依靠狩野舞子的二号位扣球命中以15-11赢得最后的胜利,从而以3-2力挫中国队闯入决赛。

  而在随后结束的一场意大利和波兰队的半决赛中,东道主尽管尽遣主力,包括中意之战中没有出场的主力二传罗比-安科都亲自上阵,美女主攻皮奇尼尼也重新归位,但是波兰队在前两局就分别以25-11和25-23连胜两局给东道主来了一个下马威,尽管随后意大利在第三局比赛中25-15扳回一局,但是波兰队在关键的第四局27-25险胜,大比分3-1击败意大利队昂首晋级决赛。北京时间21日凌晨,中国和意大利队将争夺本次比赛的第三名,波兰和日本队之间的决赛将在随后上演。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