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新女排人人要做多面手 伦敦奥运不夺冠没意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女排夺取漯河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冠军后,主教练蔡斌如约接受了几位记者的采访。新女排亮相也是新教练的处女作,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连胜三场取得第一名,蔡斌的心情显然不错。但谈到他对队伍的表现是否满意时,他却说,比赛不如训练时的水平高,离他的目标还差得远呢!

  必须打快

  蔡斌说,这一批运动员的身材比较高,但与欧美队相比我们还是不行,所以必须打快,快中要变,还要运用更多的后排进攻。他说,推进和实施一些设想还有一个过程,不到50天的集训要做的事情很多,恢复体能、保证技术(一传、防守)要抓,小球串联要练,还要进行快攻的组合训练,每天八个小时的训练也不够。我必须要把训练安排得更合理一些,如上午的体能训练前我们练轻技术,包括强化发球和接发球的训练每天不间断。

  实施蔡斌“快”的设想,他们需要多管齐下,先要给二传手设定一个标准,规定各种球的高度,进行反复的强化。同时,要求攻手学会打各种快球的技巧。蔡斌说,战术分化要细腻,每一套战术都要清清楚楚。一个副攻手如果在三号位只会打一种快球,她有可能百分之百被拦;她会打快球和时间差两种,被拦的有可能是50%;她还会打短平快,被拦的可能就会降到33%;所以每个人都要争做“多面手”。他认为,目前队里的后攻和二号位进攻的运用还不足,还缺乏突然性,这都大有潜力可挖。蔡斌谈到王一梅的改变时说,把王一梅进攻的高度降下来出现失误,这是正常的,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探索,研究什么样的球弧度要平,什么样的球弧度就不能平。当然,蔡斌对每个攻手的要求都不一样,根据她们的特点来决定组成什么样的战术。他说,王一梅的转轨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他有信心获得成功。他说,王一梅明白打高球,就无法融入集体战术体系,无法掩护队友的快攻,队友也无法为她作掩护,所以必须打快。

  控制伤病

  伤病在中国女排是一个敏感在题,蔡斌也格外关注伤病问题。他说,有的运动员到国家队来时就有较重的伤,队里要做的是控制她的伤病不要加重。没有伤的年轻队员则要加强医务监督,尽量避免受伤。他希望带一支健康、有朝气、能打硬仗的队伍去参加伦敦奥运会。

  他说,有的队员伤病较重,自己心理就有负担,有些动作不敢做到家。我们力争一面加强力量,一面做好医务监督,还要解决她的思想顾虑。训练中,根据不同的伤病,有时有所保留,有时也要大胆尝试,见到成效后一点点推进。

  蔡斌每天都要与随队医生交换意见,详细了解每一位队员的身体和伤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和技术训练。他要求有伤的队员积极配合治疗。他认为,体能训练必须进行“革命性”的改变,动作要求不同,达到的效果完全不一样。他介绍说,带国家青年队的这些年,参加了不少国际比赛,而青年队的教练员与成年队不同,并不互相保密,而是喜于沟通和交流,看到好的训练方法,他就去询问、去学习,有时还让运动员参加他们的训练,去亲身体验。

  蔡斌说,以前有六位教练带过自己,从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学习到很多好的训练方法。他也希望把国外好的训练手段学过来,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他说,我比较爱琢磨,有些训练方法,有些新的战术,我会不断的观察和思考,哪些是好的,哪些不太好,哪些我们可以借鉴,力争把训练搞得更好。

  严格训练

  中国女排在郴州集训期间曾有过两次向媒体开放,大家见到蔡斌在训练场上布置训练和讲评都言简意赅,给运动员讲动作也话语不多,点到为止。

  蔡斌说,关起门来我是非常严格的,要求的事必须做到,规定的指标必须完成,否则就不下课。队员们都了解我的脾气,所以她们很努力。他说,如果运动员不认真、不努力,我会毫不留情地批评。相反,她们非常努力还做不好,我不会发火,会告诉她们应该怎么做,帮助她们去解决难题。目前队里的大多数运动员都曾是国家青年队的队员,所以蔡斌也都熟悉她们的长短。他说,通常新教练上任之初的磨合期就省了,她们也知道我的训练有弹性,但打比赛都得拼命。

  蔡斌坦诚地说,只有不到50天的集训,自己的压力是很大的,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我每天都会思考怎么才能缩短队伍成型的过程,每天晚上都要把一天的工作过一遍。发觉哪个队员思想出了问题就及时交谈,互相沟通,探寻出路。他觉得队里的氛围是很好的。

  漯河“双汇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后,中国女排已转战昆山,参加“樱花卫厨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其后,中国女排将参加瑞士精英赛、意大利国际邀请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一系列的重要比赛。蔡斌说,比赛可以促进训练,比赛期间训练还得抓紧。在漯河比赛期间,他们每天上午进行训练,下午首发阵容开准备会,年轻队员照常训练。他认为,时间就是这样挤出来的。队里一些有潜质的年轻队员,要加紧训练提高能力,比赛中也会给她们锻炼的机会。

  在我们问他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的奋斗目标是奖牌还是金牌时,他笑笑说:“不拿金牌有什么意思!”

  (中国排协杨玛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