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中国乒乓球不“独大”“养狼”还要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07:2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23日电

  ――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史春东 王尚飞 张良娟

  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23日在成都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到场观看,并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中国乒乓球“独大”、“独乐乐”的说法,以及中国该如何帮助其他国家(地区)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发表了看法。

  近几年,国际乒联屡推新规,致力于世界乒乓球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以“遏制”中国队动辄包揽金牌的“独大”现象,但收效甚微。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全部4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所向披靡,囊括所有项目的金银牌。

  针对中国乒乓球“独大”、“独乐乐”的说法,蔡振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乒乓球水平目前处于世界前列,这是中国体制培养和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综合结果。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地区)发展也很快。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对手将会增多。”

  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提出“走出去、请进来”,以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被称之为“养狼”计划。蔡振华表示,“养狼”计划要继续进行,“除了最核心的东西外,其余的要尽快推广到全世界”。

  蔡振华说:“中国乒超联赛是一个很好的互助平台。创办10年来,有很多外国选手来到这里切磋技艺,韩国的柳承敏就是最好的例证。这是‘请进来’。至于‘走出去’,我们会定期派出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到国外支教,帮助其他国家(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经过多年实践证明,这是个很好而且有效提高世界乒乓球运动水平的方式。”

  此外,邓亚萍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王楠到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工作两件事情广受关注,蔡振华就此表示:“从政完全是个人选择,不代表乒乓球队员今后的发展趋势。”(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