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红艳:北京奥运会没让球 男友曾刻意制造偶遇相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5:39  重庆晨报

  皮红艳,重庆万盛人,今年1月年满30岁。8岁开始练羽毛球,随后被选入四川队,1997年成绩突出的她进入国家队集训,并一度入选国家二队,1999年她在美国公开赛夺得了进入国家队的首个冠军,2000年10月,前往丹麦俱乐部打球。

  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代表四川出战的皮红艳在女单季军争夺战中战胜名将龚睿那,获得铜牌。九运会后,皮红艳又只身前往法国留学,并代表法国队打球。现在,她是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之一。

  一提起重庆的羽毛球,重庆人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奥运会女双铜牌得主张亚雯。而现世界排名第5的法国名将皮红艳,或许对于多数重庆人而言就陌生多了。不过,这位姑娘,同样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她和张亚雯是老乡,也是万盛人。本届苏迪曼杯羽毛球团体赛,记者有幸接触到了这位旅居海外9年的姑娘。从被国家队“抛弃”到远赴欧洲打球,从不懂外语到精通英法两门语言,皮红艳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夺冠却被逐出中国队

  “当时,我拿到进入国家队后的首个世界冠军,本以为今后可以在国家队有所作为,但没有想到,从美国回来后,教练通知说,我被调整出国家队了。被退回四川队后,我非常郁闷。”

  故事要追溯到1999年的美国公开赛,当时皮红艳在国家队苦练了两年,终于拿到了进入国家队后的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刚满20岁的皮红艳正处在当打之年,本以为,有了这枚用汗水和艰辛换回来的金牌,自己的命运会从此改变。但想不到的是,当皮红艳从美国回来,时任皮红艳教练的王俊杰便找到了皮红艳,通知她说:“你已经被调整回四川队了。”教练给出的理由是,皮红艳的打法发展前途不大。这一噩耗犹如一盆寒冷刺骨的冰水,泼到了皮红艳身上,她的心情非常低落。

  前往丹麦参加联赛

  “回到四川队的我每年只能打上一两场比赛,随时都面临退役。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丹麦一家羽毛球俱乐部找到了我,想请我过去打球,当时他们提供的条件是,每年不仅可以让我打上十多场俱乐部比赛,还能打上五六场国际大赛,此外我的月收入也可以从在四川队时的800元人民币陡增至1000美金,这是我当时最好的机会。”

  因为年龄,回到四川队的皮红艳已经不能参加青年比赛,一年来,她只参加了两场比赛,状态急剧下滑。她想退役,但又怕自己没有文凭,不好找工作。这时,丹麦的一家羽毛球俱乐部找到了皮红艳,想请她到丹麦打俱乐部联赛。丹麦方面非常有诚意,连续联系了皮红艳几次,这时,皮红艳也开始考虑出国打球,因为在国外,条件还是比较优厚的。

  皮红艳回忆说,丹麦这家俱乐部给她提供了每年参加6次世界大赛的机会,这是她最心动的一点。而皮红艳妈妈也认为,到了丹麦,还能学学英语。于是皮红艳最终决定,前往丹麦打联赛。而她也果然在较短的时间里,英语口语达到了相当的水平。

  与法国男友幸福订婚

  “我和他是在一次伦敦申奥的派对上认识的。此后,我们经常偶遇,后来他告诉我,所有的偶遇都是他刻意制造的。”

  今年已经进入而立之年的皮红艳,已经与法籍男友尼克拉订婚了。回忆起两人相识的时刻,皮红艳流露出了一丝甜蜜。

  2003年,皮红艳前往法国打球,她一直在一所体育学院里生活训练。身为帆板运动员的尼克拉,也同样在这所学校里学习。尼克拉对皮红艳可谓一见钟情,但性格腼腆的尼克拉并没有马上发起攻势,直到2004年,两人同时参加伦敦奥组委一个申奥派对时,他们才算正式认识了。不过,最初皮红艳并没有把此事放在心上。

  后来,尼克拉经常费尽心思制造一些与皮红艳偶遇的机会,两人的交往也渐渐多了。皮红艳也开始注意这个身高一米九的法国男人,并被他身上所拥有的诚实、认真、善解人意的品质所打动。2005年,两人开始正式交往,如今更是订婚了。但由于现在已经退役的尼克拉在马赛担任法国国家队教练,而皮红艳在巴黎训练,因此两人迟迟没有结婚。

  北京奥运闹让球风波

  北京奥运会上,皮红艳在羽毛球女单1/4决赛中对张宁发起顽强阻击,给羽毛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宁卫冕女单冠军后,回忆说,最难打的一场比赛,就是与皮红艳的那场。但对于这场比赛,一些法国媒体曾提出过质疑,认为皮红艳可能打了假球,故意让张宁获胜。

  时过境迁,当皮红艳再次回忆起北京奥运会时的经历时,她非常理直气壮。她表示:“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非常的珍惜,因此每一场比赛,不论对手是谁,我都尽全力在打。最后输了并不是因为我手软,而是因为张宁的超常发挥。”在皮红艳看来,张宁当时发挥的水平比平时高很多。

  在北京奥运会上给皮红艳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中国的球迷,她说:“其实也不只在北京奥运会上,我参加的所有在国内举行的国际比赛中,只要我的对手是外国人,现场的球迷都为我加油,说实话,能听到那么多中国球迷大声为我加油,我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珍惜,同时我也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

  渴望参加伦敦奥运会

  “我没有想退役,虽然现在伤病多了,随时都有可能坚持不下去,但我还是非常向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30岁的皮红艳征战羽坛已经十多年,在国外打球的她学会了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  北京奥运会后,这位老将参赛数量明显减少,状态也不如从前,但目前皮红艳还没有退役的念头,“目前我还想继续打下去,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再多打两年。因为我觉得自己能继续从事这项运动还是很不容易的,我很喜欢羽毛球,并享受着它带给我的快乐。”

  关于职业生涯的规划,皮红艳并未给出一个确切的回答,不过她还是笑着表示:“2010年世锦赛在巴黎打,我还是希望能代表法国打到那个时候,他们对我期望也很大。这也就是说,未来两年,我还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最大对手之一。之后我再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能坚持到2012年,再打一届奥运会当然最好不过了。”  本报记者 黄德强(广州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皮红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