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六度夺冠诠释拼字诀 主帅王宝泉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8: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2009赛季安踏全国女排联赛日前落幕。天津女排在常规赛两负对手、总决赛四场比赛首场失利的极为不利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最终实现大逆转,以总比分3∶1的战绩战胜上海女排,成功卫冕,夺得近7个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第六个冠军。天津女排不仅再次在决赛场上展现了王者之师的风采,也诠释了一个道理:冠军永远是“拼”出来的。

  冠军是“拼”来的

  天津女排能七个赛季六夺冠军,实属不易。特别是本赛季的总决赛,由于队长、接应二传李珊和副攻手杨亚男受伤无法打比赛,只能起用两名老队员杨洁和王莉上场任主力,这样天津队基本无替补可换。从两队的实力来看,曾经在常规赛中两度击败过天津队的上海队甚至还稍占优势。

  尽管人员不整、实力不占优,但天津女排仍旧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取得最终胜利。老队员王莉因为严重的伤病膝盖已经很难弯曲,杨洁也因伤病无法发力进攻,但两名老将坚持打满总决赛四场共18局比赛。此外李娟、魏秋月等队员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但坚持比赛并挑起了全队的大梁。

  “我们每一个冠军都是拼来的!我们靠着这个‘拼’字,无论对手是强是弱,我们始终不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上,通过拼搏与学习,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战胜一个又一个对手。”对此,主教练王宝泉感慨地说:“全面就没有弱点。强攻不如对手,我们就拼快攻;快攻不如对手,我们就拼网前;网前不如对手,我们就拼防守;防守不如对手,我们就拼意志品质。对手总有拼不过我们的时候。这时,我们胜利的机会就来了。”

  训练是“残酷”的

  天津队6次夺得女排联赛冠军,作为主教练的王宝泉功不可没。

  2001年2月,王宝泉接掌天津女排帅印。当时的天津女排还是一支保级球队,王宝泉上任伊始,首要工作就是对球队进行全面“手术”。他带领教练班子针对天津女排没有出众的球星、各个位置上都没有一锤定音的突出选手、身高整体不突出、主攻力量不强等特点,在客观分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出“以稳固的防守,出色的防反,创造机会击破对手”的发展方向。

  永远保持“拼”劲,固然可贵,但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基础,而实力是靠艰苦的训练积累起来的。天津队队员平均身高在全国女排联赛球队中只能算中等偏上;就个人能力而言,多数队员都排不到全国前五位。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因发展思路对头、训练刻苦、作风顽强,近几年6次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

  即使在天津队成绩蒸蒸日上的今天,全队每天训练仍然在8小时以上,某些没有达到训练要求的队员仍要加点训练,天津队克敌制胜的“牛皮糖”式的防守训练体系依然是全队每天训练的重中之重。队员训练后爬不起来、甚至哭鼻子的情形常有。

  天津女排的自由人王茜是王宝泉的女儿,但她不仅没有受到父亲的任何关照,而且父亲要求她比别的队员更加严格。一次训练中,王茜一个球没有接好还笑,王宝泉生气地将球狠狠地砸在女儿身上,女儿顿时泪如泉涌,还是照例被王宝泉罚练。正是在他的严格要求下,王茜已经成为天津女排的绝对主力。

  队员张娜感慨地说:“天津女排的训练如果不是亲见,几乎想象不到其艰苦和残酷的程度,平时训练哭鼻子是常有的事。如果哪一位队员的表现不令王宝泉满意,不管她有多‘大牌’,惟一的结局就是练到你无法站在训练场上。但没有平时的艰苦训练和严格要求,也不可能成就天津女排的辉煌。”

  球迷是“热情”的

  在天津女排主场采访全国排球联赛,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天津人对天津女排的喜爱,用天津市民的话说:“天津女排与这座城市已经密不可分,成为天津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天津女排的主场尽管票价不菲,但往往仍然一票难求。不仅主场比赛被热烈关注,天津女排的客场比赛一结束,球队也都会第一时间接到天津市的球迷以及有关领导的祝贺和勉励电话。

  尽管本赛季女排联赛总决赛的第一和第二场比赛是上海队的主场,但仍然吸引了大批天津球迷到上海为天津女排加油助威,而在天津主场进行的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可以容纳3000多名观众的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内基本座无虚席,现场观众都拿着统一发放的充气棒,不遗余力地为主队加油助威,天津队每次精彩的得分都能赢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众的热情时刻感染着我们,高昂的士气让我们在场上更加顽强,再次夺得联赛冠军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天津队队员李娟赛后感慨地说。

  (中国排协李长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