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综述:天津逆境成就六冠 老三强集体反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8:51  新浪体育
女排联赛综述:天津逆境成就六冠老三强集体反弹

王宝泉运筹帷幄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个多月的激烈角逐,08-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的比赛全部结束。天津女排克服重重困难成为职业联赛以来第一支六次折桂的球队,昔日三强沪苏浙悉数闯入联赛四强使得南方球队的竞争力明显提升。虽然联赛争冠组和保级组竞争空前激烈,但是比赛水平不高以及关注度有限还是让联赛留下了遗憾。

  经验制胜天津逆境中卫冕 老三强沪苏浙集体反弹

  天津女排在本赛季的争冠路上磕磕绊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年轻气盛的上海队相比,天津队在整体实力上毫无优势可言,她们能够在总决赛先折一阵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成功登顶,老队员丰富的大赛经验、稳定的心理以及顽强的拼搏精神是她们成功的关键。

  此次天津队力压上海女排夺冠不但让她们成为职业联赛中第一支六次折桂的球队,而且她们也是第一支连续两次获得“三连冠”殊荣的球队。客观的说天津队的整体实力确有下滑,李珊、杨娅男等主将因伤缺席以及主力选手年龄偏大都加大了她们的夺冠难度,但是全队的通力协作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让她们最终化险为夷成功登顶。

  职业联赛初期沪苏浙三队是当时排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海连续五年称霸、江苏多次斩获亚军以及浙江屡挫强敌让她们风光无限。01年九运会之后沪苏浙三队因为新老交替出现问题水平一落千丈集体陷入低谷。在经历了多年的奋战之后,本赛季三队虽然冲冠未果,但是集体闯入四强创造了近年来的最佳战绩。

  上海队名次虽只提升一位却是本赛季整体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张立明的运筹帷幄、中生代球员的成熟以及新秀的成长让该队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能够在常规赛和总决赛中连续三次击败“五冠王”天津队极强的冲击力。尽管稳定性的欠缺让江苏队跌跌撞撞才保住三甲,但是该队的特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浙江从第七升至第四,多次击败军辽苏等强队屡次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

  南北对抗北方显弱势 全面型球队成主流

  自沪苏浙三队步入低谷之后,女排联赛一直是北方球队占有明显的优势,津军苏三队更是垄断了七个赛季的冠军。去年南方球队开始显现升势,本赛季她们更是多年来首次在与北方球队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去年联赛前六名的球队中南北方各占据三席,天津和八一两队更是把持了前两名。本赛季前六名的排位有明显变化,来自南方的上海、江苏、浙江和四川占据四席,北方的天津和八一分列第一和第五,辽宁队多年来首次被挤出六强。尽管这样的排名不能说明女排格局彻底被改变,但是南方的升势以及北方的弱势由此显现。在北方传统三强中,除了八一女排实力有所增强之外,津辽两队的实力都有明显的下降。

  今年的排名再次表明全面型球队在国内排坛的优势。晋级六强的队伍在攻防上都较为全面,没有明显漏洞成为她们取得佳绩的有力保障。津沪两队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充分说明她们的防反水平在其它队伍之上。紧随其后的苏浙川三队的攻守相对平衡,排名第五的八一虽然小球技术略显粗糙,但是她们的攻防也逐渐趋于稳定。

  辽宁队是攻守失衡最为典型的代表。自01赛季以来辽宁女排从未在联赛中被挤出四强,然而本赛季她们却仅仅获得第七名。一传到位率差、防守不过关、过于依赖攻手的单打独斗都是导致辽宁溃败的原因。如果不能在串连上有改进,即使辽宁拥有再好的攻手,她们也很难与津沪等一流强队抗衡。

  各位置新人储备参差不齐 联赛水平有限关注度待加强

  多名中生代选手突破自我以及数名新秀的冒尖成为联赛的一大看点,遗憾的是各个位置的新人储备参差不齐,尤其是接应和二传位置的空缺短时间内很难有人弥补。

  副攻线依旧是人才储备最为充足的位置。除了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薛明、马蕴雯之外,浙江的罗瑜、天津的霍晶、杨娅男、八一的陈瑶、南部的杨珺菁等人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潜质。主攻线上海的陈伊娜、河南的霍萱、江苏的惠若琪进步明显,中生代李娟、何晴发挥稳定。自由人位置除张娴外,江苏的陈展、天津的王茜以及上海的马晓颖都是可造之材。

  二传位置只有国手魏秋月发挥较为稳定,八一的沈静思、上海的卞雨倩、浙江的王娜、四川的王晨等人都波动较大,想成为真正的组织核心还有待磨练。接应位置更是新人难觅,上海的张磊、江苏的陆倩、天津的殷娜虽已成名多年,但是高度不足以及技术全面性的欠缺成为她们进步的阻碍。

  虽然争冠组和保级组竞争激烈使得联赛悬念不断,但是比赛水平并不是特别高,大多数场次激烈有余精彩不足,双方球员波动过大以及失误率较高影响了球赛的可看性。比赛水平不高、组织者推广不力、转会制度难有突破以及职业化进程缓慢让联赛很难获得广泛的关注。

  尽管联赛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是她为新老球员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的平台。只要得到组织者应有的重视、加快市场化运作的步伐,女排联赛将获得新的发展。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