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女排联赛津沪皆大欢喜 失误少展现精彩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9:32  新浪体育
杨玛琍:女排联赛津沪皆大欢喜失误少展现精彩对抗



杨玛琍:女排联赛津沪皆大欢喜失误少展现精彩对抗



  新浪体育讯 3月8日,2008-2009安踏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天津普利司通和上海邓禄普女排的最后一场比赛打满五局且达到了109比104的高分。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首先祝贺天津队卫冕成功,他认为两队都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虽然输掉比赛,他对队员的表现表示满意。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也认为双方队员都非常努力,天津队的老队员较多,伤病也较重,所以他也非常感谢队员们坚持拼搏到最后一场比赛。

  此役前的三场总决赛,天津队两胜一负,净胜20分,占了极为有利的地位。上海队要想夺冠,第四场比赛必须取胜。而且需净胜21分。这笔账双方运动员心里肯定十分清楚,两个队都必须每球必争,要想夺冠都得将压力变为动力,放开手脚,发挥水平;如果变成思想包袱,束缚手脚,必将抑制技术的发挥。

  首局,天津在两点攻的轮次遇上海队何晴发球,一传不理想,组织不起有效进攻,连丢7分,以2比8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陷入逆境的天津队努力找回感觉,一分一分地追赶。而志在一搏的上海队改变了昨天面貌,发挥出多点进攻的特点,以25比19先胜一局。

  第二局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天津队进攻出现急躁情绪,只求加力,忽视线路,却被上海拦个正着,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上海队以8比5领先,上海队所得的8分中就有5次拦网成功。其后,天津队奋力防守,从反击中寻找突破口,逐渐将比分追上,11分时追平局。两队相持到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天津队找到了拦网的节奏,多次阻止了上海队的进攻,以25比20扳回一局。

  应该说,上海队输掉第二局后,夺冠的可能只是“理论上还存在”,实际上希望已经十分渺茫。可能由于这个原因,第三局开局上海队一直打得十分被动,1比5、4比10、8比15、20比13。主教练张立明换下了两位主力主攻手何晴和陈伊娜,替补上场的奚希和张轶蝉和替换发球的李莘芸敢于发挥,收到奇效,上海队在16比23落后的情况下,竟以27比25取得第三局的胜利。

  上海队第四局延续了第三局的阵容,但天津队在逐渐适应的情况下,以我为主,从发球突破,发挥强攻优势,以25比19取胜,将比赛拖入第五局。

  决胜局的胜负对全国联赛冠、亚军的归属已没有了任何影响,但两队仍然拼得十分激烈,开局后,上海队曾以微弱优势领先,直至12比10,出现了连续失误,天津队打了一个小高潮,将比分反超,终以15比13艰难取胜。

  此役双方都发挥出了较好水平,尤其是前三局自身失误都相当少,此局打出了27比25的高分,全局上海队只有一次扣球失误;天津队也仅失误3分,几乎每一分都是凭各自的本事夺过来的,这应该也是两位主教练所说的满意之处。

  (文中国排协:杨玛琍;摄中国排协:刘亚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