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陈忠和:机遇欠佳致奥运铜牌 输郎平输在心态(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0:23  《名仕》
对话陈忠和:机遇欠佳致奥运铜牌输郎平输在心态(5)



  一支队伍总会有各种各样细节上的变化,不能老是千篇一律,每一天都有新面貌,所以得随机应变。

  《名仕》: 你觉得这个工作是单纯的带队伍,还是会赋予工作以“经营企业”的观念呢?这个“经营”并非指经济方面。

  陈忠和:“经营”我倒是从来没这么想过,我不认为一个运动员团队需要像企业一样进行经营。管理一支队伍,我会想很多办法、出很多奇招。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惰性,你的指导一旦队员疲劳、困惑或者在别的消极状况出现的情况下,作为教练你就需要采取一些更有效激发队员运动热情的办法。但我只是在管理一支队伍。

  对话第四波:“现在就是我的黄金时期”

  关键词:如果

  现场还原:采访进行到后半程,陈教练的手机突然铃声大作,他居然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为手机所有来电的乐曲。从事运动事业的最大幸福就是当国歌奏响的一刻吧?从这令人愉快的铃声开始,我们谈到了“如果再当主帅,我该怎么办”这一令人愉快的话题。

  《名仕》:所有的手机铃声都是国歌嘛,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陈忠和: 其实就是喜欢。比赛时听到国歌能让我们很振奋的,也很有安全感。每次赛前开动员会,我鼓励队员时都会说本次比赛的目的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我最有安全感的时候就是队伍取得好成绩的时候,而队伍乱七八糟的时候就会觉得没有安全感,身边的声音今天叫你下课啦明天叫你干吗啦,肯定不会有什么安全感。

  《名仕》:在接任中国女排总教主之前,你曾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蛰伏期,不是当陪打就是当助教,请问你这种低调、内敛的个性,是受到了之前这些经历的影响吗?

  陈忠和: 我的个性不是特别内向,你说的所谓坚持了十几年,我觉得主要是对排球的热衷,否则也坚持不了这么长时间。我1979年是陪打、1986年还是陪打、1989年再一次是陪打,后来就当助理、教练,支持我一路走过来的动力还是对排球的一种热爱。

  这个过程中,感觉到压抑是肯定的,不过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我从2001年组队开始,那个时候的心理压力就跟我当助理完全不同了。刚开始组队还有经历了两届奥运会,这主要的三段经历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当助理跟当主教练感受完全不同,当助理的时候我经常一下子就放松,当主教练的话就算休息也还会去想,当然特别累心。比如我放假回家休息,但是在组队前几天就会睡不好、烦躁,所以组队总是有一块东西压在心头。

  在训练场上就会忘掉一切压力,运动场上的喊叫、汗水都是发泄的途径,今年我会改进的是如何提高队伍的训练质量。下来后我会经常调解自己,平时我喜欢自己泡功夫茶,减压;平常我还喜欢欣赏很美的艺术品,像石头、盆景,这些都是减压的途径。

  《名仕》:目前国家队主帅的名单尚未确定,现在的心情焦灼吗?如果这次落选,一定挺遗憾的吧?

  陈忠和: 目前是因为什么都不知道,所以人比较轻松,当知道了结果,思想上肯定会有一系列变化。能不能让我继续带队,我的想法肯定都很多。如果让我继续带队,我肯定要想接下来怎么带,如果不是的话,肯定要设想自己将来的路该怎么走。当然目前这种情况下,我想的更多的是该怎么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