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陈忠和:机遇欠佳致奥运铜牌 输郎平输在心态(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0:23  《名仕》
对话陈忠和:机遇欠佳致奥运铜牌输郎平输在心态(3)



  陈忠和:这个问题其实该有所探讨。国外其实伤病也很多,越好的球员,其实伤病越多,你想克罗地亚队号称扣球最好的的芭芭拉,伤病非常多,因为在她的训练中,每天有大量的球要她扣。这其实有个非常矛盾的东西在里面:从2001年到2004年我带队其实练得很苦,强度很大,伤病也很多,但是没有超人的代价去训练,能拿得了金牌吗?只是从今后来讲,如何能减弱伤病的困扰,能把它们进行控制,这对于教练员来讲就是个难题了。怎么能把训练跟医务监督相把握好,让伤病更少,我觉得这是个新的课题。

  现在的体育科技、理念发展得飞快,所以变化一定要有,但是就中国目前这种人力现状而言,我依然认为,必须要靠苦练才能取得金牌。因为中国人的身体条件就不如人家,身体素质比人家差得太多,基础体育的素质跟国外的差距太大了,比如田径。你知道体育强国靠什么来体现吗?田径、游泳、三大球。

  《名仕》:想到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教练员很注重从网络等新媒体获取更多的技战术资讯等,你平时会使用电脑等现代科技手段来了解相关的情况吗?

  陈忠和:很少。2001年刚执教的时候我可能会收集看一看,当时整个媒体界对我的评价不高,攻击性也比较大,我肯定不爱看,索性就不看。2004年夺冠之后有时候会上网看一下,但看得不是很多。2003年拿冠军的时候我跟媒体说过,拿了冠军不要把我捧上天,但失败了也不要说我一无是处。因为竞技体育的偶然性很大非常残酷,不可能有常胜将军,要允许我失败。

  《名仕》:那一般是从什么途径获得技战术知识?

  陈忠和:基本上我们每年会跟国际方面各个国家的球队有交往,互相传递信息啦交流打球经验啦。

  对话第三波:“输郎平是输在心态”

  关键词:阴影

  现场还原:提到陈忠和就不由得要提到郎平,在郎平赴美之后发生种种让人惊叹的变化之际,国内的陈忠和依然在泡茶、抽烟中舒缓来自国家队主帅职位散发的压力。其实早有人说北京奥运上并不是陈忠和输给郎平,而是传统的带队意识输给了新鲜的团队经营思路。当编辑把类似“何为中国女排价值观”的问题抛向陈教练,他回答得稍显仓促——这个侧面,也许正是“不同意识形态”的某种折射。

  《名仕》:你出现在媒体镜头中的时候,一直是淡定微笑着的,这是出于刻意的设计还是完全的真情流露?

  陈忠和:肯定不是提前设计,可能我天生长相就比较喜性,从小我就喜欢笑。过去的一年中出现在镜头里的我有过很多笑,有苦笑还有可能什么别的各种各样的笑。但总的来说是很自然的,并非刻意要跟观众展示什么设计出来的形象。

  这次北京奥运,女排夺得铜牌我真情流露,掉了眼泪,这种动情也是很自然的,因为想起来这些年的艰辛,能拿到这枚铜牌也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有很多苦衷说不出来,所以当时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那绝对不是装出来的。这枚铜牌凝结了我很多年来的梦想,从2001年组队开始就瞄准了2008年,希望能夺得一枚金牌,这是梦想也是愿望,但是最终没能实现。我更认为那都是天灾,我的队员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进入北京奥运村之前,赵蕊蕊的伤病又有所反复,这些天灾让我们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压力非常大。其实我非常想在国人面前展现出女排良好的精神面貌跟全面的技术实力,但是在比赛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特别是对古巴那场比赛,在领先后被逆转的情况下第二天我们又败给了美国,所以我只能调整好自己,并且帮助队员度过难关。所有的队伍都会碰到困难,不管是主观还是客观,但在遇到困难之后,能不能爬起来面对困难,对于一支队伍,那是非常关键的。这一点我通过各方面的工作、沟通,帮助女排摆脱了困境,最后取得了一枚非常宝贵的铜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