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陈忠和:机遇欠佳致奥运铜牌 输郎平输在心态(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0:23  《名仕》
对话陈忠和:机遇欠佳致奥运铜牌输郎平输在心态(4)



  《名仕》:如果说一支团队是主帅精神意志的折射,那么你觉得女排团队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陈忠和:你指得是刚解散的老女排吗?我觉得应该体现的价值观是拼搏,就是这种拼搏的团队精神。每个人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队员之间也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但是在关键的时候大家都能捏到一块儿去,支撑大家的就是这种拼搏的精神。

  《名仕》:“拼搏”是一种精神状态,这就是中国女排的价值观吗?价值观该是类似“不抛弃、不放弃”之类的……

  陈忠和:嗯……是吧……

  《名仕》:据说在平时场下的你跟训练场上的你判若两人,平时的你和蔼可亲、亲和力强,但是场上绝对严厉,甚至队员不够努力的时候会被你训哭……

  陈忠和:训哭是经常的,训练时我经常粗口就说出来了,这很正常啦,呵呵。

  《名仕》:郎平教练作为你曾经的同事、战友,后来的竞争对手,现在的同行,你觉得她是一个怎样的人?

  陈忠和: 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执教带队也是相当有水平。当时我跟她搭档带队,配合得非常默契,感觉非常融洽,也取得过相当好的成绩。这次奥运会我跟她沟通不多,因为就是每人带一个队嘛,我们这次主要就是心态不如她们,想赢怕输吧。心态方面的压力嘛,来自方方面面都有。

  《名仕》:你觉得自己带队跟郎平带队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陈忠和: 我觉得最大的差别就是她在美国,压力比我小很多,她在国外说实在的,指导一家俱乐部,就只考虑老板一个人就可以;在国内,输一场球全国人民的眼睛都盯着你,呵呵。不过,我目前还没考虑过出国执教。

  《名仕》:郎平曾经比较过中美两国教练方式的差别,她说国内女排更注重技战术的训练,但在美国执教则需要不停沟通。所以她认为在技战术水平差不多的时候,与队员沟通是第一位的,你认为她的说法代表先进的教育理念吗?

  陈忠和: 国外的运动员对她指令的理解都需要慢慢沟通跟磨合,但是在中国吃饭、聊天都是沟通,所以我觉得这种刻意“沟通”的感觉会没有那么强烈。国内最方便的就是语言关没问题,我们的沟通并不比国外少。

  在跟队员沟通方面,我还可以吧。最常用的沟通方法比如某队员今天训练不好,被我骂哭了,或者是委屈了,觉得我讲的没有道理,我就尽量跟她们多沟通,不让矛盾过夜。也许沟通的过程中她会哭,但是我希望她最后能笑,一笑就能解百愁,有时沟通到后半程我会逗逗她,让她开心。

  《名仕》:在跟队员沟通的过程中,会经常采取什么办法?

  陈忠和: 这个要依情况而定,当然也会动用另外的方式。比如说,我在团里,队员没有按照规定熄灯,当时我肯定会罚款100元,虽然这个钱数对她来讲问题不大,但是我会采用“连坐”的方式,一个人不熄灯那么一个房间的室友都要罚。这时候这个队员就会更多地想到别人,罚我200元也比罚室友舒服一些。比如组织队员爬山,有些队员比较弱,不愿意爬,我会定一个目的地,有一个人达不到目标那么全队重新爬。这种“责一罚众”的捆绑式惩罚方法能起到良好的作用,爬得快的队员就会帮助爬得慢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