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造就亚洲一哥傅家俊 同是神童比丁俊晖强在哪(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3:17  武汉晨报

  十年坚忍,让他走向成功

  对于少年得志的傅家俊来说,这十年职业生涯里,他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当年一炮走红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咀嚼着一次又一次失败,特别是最近3年多的时间里,另一位来自江苏的神童丁俊晖完全抢走了他的风头,这也使得傅家俊几乎生活在被人遗忘的角落里。

  但傅家俊自己却看得很淡,“要有耐心吧。打台球真的不容易,因为一点点的错误就有可能造成失败。这一两年,我一直在改进技术上的不足。从心理上讲,需要有自信。我之前成绩不好,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

  多年闯荡英伦,傅家俊体验过短暂的辉煌,但他更多的是在一种不温不火状态下打拼,但正是曲折盘桓的经历造就了他泰然处世的人生态度。2005年世界锦标赛半决赛,傅家俊曾以9比15大比分落后于后来夺冠的彼得·埃伯顿,但顽强的他却神奇地一举追成16平,直到最后艾伯顿拼尽全力的一杆54分,才让傅家俊与决赛擦肩而过,那次失利对傅家俊的打击不小,他一度甚至对自己产生怀疑:为什么总也打不进决赛、总也拿不了冠军呢?

  2007年,斯诺克大奖赛夺冠,是傅家俊职业生涯的重大转折。他的恩师特里也说道:“在经历了低潮之后,傅家俊去年获得了伦敦钟表大奖赛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奖杯,排名重新回到前十六,现在的台坛竞争太激烈了,能重返巅峰状态太不容易了,傅家俊的成功和他的刻苦训练以及个性不无关系。”

  是的,傅家俊或许没有奥沙利文火箭般的击球速度,但却体现着中国人特有的坚韧不拔。他的座右铭是一句英语谚语,翻译为中文就是“艰苦训练,造就神奇”。这句话也正是傅家俊平时训练生活的真实写照。他每天的起居十分有规律,坚持早睡早起;平日里只喝低糖分饮料或白水,很少沾酒也从不吸烟;可以说,傅家俊能有今时今日,正是他艰苦训练,严于律己的结果。

  傅家俊还说,作为台球选手应该更珍惜比赛的机会,“最近两个赛季在台球界看到了现实的人生,比如摩尔因为脊椎炎不能再打球,保罗·亨特也因癌症去世。这些事令我明白,人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最后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所以我们必须尽情享受每场比赛。”这种理念也使他猛然醒悟,何必要过分看重世界排名和奖金呢?当一个人能够把一切都视为乐趣,成绩自然也是水到渠成。毫无疑问,正是因为具备了坚忍品质和良好心态,才使得傅家俊如今能从容地站到世界大赛的舞台上。

  绅士风范,小丁的榜样

  提傅家俊就不能不提中国的另一位神童丁俊晖。二人经历不同,丁俊晖出身贫寒,靠一根球杆改变了家族的命运;而傅家俊家境宽裕,完全凭兴趣打球。二人球风不同。丁俊晖球风强硬,极富攻击性,敢于远台进攻,打顺了可以一杆制胜,打得不顺也能屡屡出现低级失误;而傅家俊则是稳扎稳打的典型代表,头脑冷静,不喜欢冒进。

  而与经历和球风更不同的,则是他们的性格。在镜头前,小丁总是像一副羞答答的模样,声音压得很低,不愿与任何人对视。这与傅家俊形成了鲜明对照,傅家俊的平易近人和脱俗气质,充分地诠释着什么是“绅士风范”。

  “在职业素养方面,傅家俊应该是丁俊晖的榜样。比赛时,小丁坐在一旁有时抠指甲,有时摸鼻子,或者轻慢地别过头去,这是缺乏职业素养的表现。或许,小丁太年轻了,但是他缺的不是球技,而是风度。”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感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傅家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