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造就亚洲一哥傅家俊 同是神童比丁俊晖强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3:17  武汉晨报
十年造就亚洲一哥傅家俊同是神童比丁俊晖强在哪

傅家俊与丁俊晖

  12月22日,当最后一颗球落入袋中,宣告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以墨菲10比9击败傅家俊而告终时,时钟已经指向了深夜12时21分。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凭借这个亚军,傅家俊不仅收获了4.6万英镑的奖金,也将自己的排名提升了3位,蹿升至世界第六,比丁俊晖高了8位,重新回到“亚洲一哥”的位置。

  回首傅家俊十年职业生涯,从“乖乖仔”到“好好先生”,他一直以健康、谦逊的绅士形象示人,他夺得过联盟杯和大奖赛冠军,打出过单杆147分,进入过世锦赛4强,但从没有在球场内外树敌。

  一战成名,他也曾是神童

  十年坚忍,让他走向成功绅士风范,小丁的榜样

  香港一家普通的桌球馆里,每天都有许多人进进出出。傅家俊在爸爸的指导下第一次拿起球杆,他没有在意别人看他的眼光,他甚至来不及好好摸摸光滑的球杆,五颜六色的圆球在绿色桌台上滚动的轨迹已经令他着迷了。那一年,他9岁。

  他已经在电视上看过很多台球比赛,他知道父亲正在为一张3.5米×1.75米的球桌和22颗圆球痴迷。“我父母大概是比较开明的那一类,他们知道读书不是惟一的出路。”傅家俊解释说,“当父亲发现我对打球有兴趣时,他便给我做了个木箱子,让我垫在脚下练球。”现在,傅家俊的父亲已经成为他的粉丝了。“他喜欢看我打球。当然,我要是打得不好,他就会看打得好的人了。”

  传说中,傅家俊是一个富家子弟。面对这个问题,他很惊愕,“不是不是,我的家庭只能说是小康,我爸妈都是香港恒生银行的普通职员。只是家庭没有负担,我又是独生子,从小到大他们都支持我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一直过得比较幸福。”

  12岁时,傅家俊全家移民去加拿大。他回忆说,“加拿大那边很多人打球非常厉害,而且教育体系也适合我,父母希望我能学点语言。”变卖了住所,一家人前往加拿大,一过就是5年。但刚去那几年,傅家俊并没有认真地去打球,“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浪费了很多时间。”好在教练改变了他,傅家俊渐渐懂得要勤加练习。那天,奇迹发生了,他打出了单杆过百,“全球馆的人都给我鼓掌,第一次感觉打台球这么开心。”15岁的他也是第一次想到成为职业球手。

  而在转职业之前,傅家俊和父母有个约定———必须完成中学学业,从加拿大西景百年中学毕业后,傅家俊开始专攻职业球员资格赛。“那时候,我很想亲眼见到亨德利。”

  梦想终于成真。1998年,他去英国在一家球房练球时竟然碰到了偶像,“那个球房的台子都不是很好,惟独亨德利用的那张不错,所以我常以练球为由和他接近。”但一开始,傅家俊的角色却是亨德利的球童,“我每天都帮他摆球,他总觉得过意不去,其实我是在偷学他的技术。”傅家俊说,“亨德利走后,我就照着他的线路打,每次都要练上几十次,几百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作为职业选手的第一个赛季,傅家俊以世界排名第377位参加大奖赛的争夺,在晋级道路上连克奥沙利文、埃伯顿等名将,成为首位打进排名赛决赛的中国人,也是晋级决赛的世界排名最低的选手。虽然,最终以2比9输给斯蒂芬·李而无缘冠军,但傅家俊的表现已经震惊斯诺克业界,1999年即被世界台联授予最佳新人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傅家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