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奥运会曾哭过两次 女排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03  新浪体育
周苏红:奥运会曾哭过两次女排有勇气就会有奇迹

周苏红

  新浪体育讯 2008年8月23日,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铜牌争夺战中击败古巴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9月11日,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周苏红也作为中国女排的代表进行了发言,女排姑娘们从备战到比赛过程中的点滴心路历程也从字里行间中娓娓道来。以下为周苏红的演讲稿全文:

  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枚铜牌。然而,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对我和我们全队来说,这枚铜牌与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同样弥足珍贵,终生难忘。

  从加入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的第一天起,我就深深的体会到“中国女排”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她意味着团结拼搏,意味着肩负重任,意味着国人期望,更意味着曾影响几代人的女排精神责无旁贷地将由我们来继承发扬。所以,我们日复一日地在为夺取一个个世界冠军而奋斗,为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而不懈努力。

  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是我们大家的梦想。这次北京奥运会世界强队悉数登场,6支顶尖球队的目标都是夺冠。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世界杯赛冠军意大利队;曾九夺世界冠军的古巴队;老牌劲旅美国队,对我们中国队已经形成了合围之势。

  即便如此,我们每个人的决心和信心从未动摇,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未改变。不管攀登路上多么艰难,我们始终相信,通过每个人的不懈努力,大家团结拼搏,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上届奥运会夺冠的老队员在队里还有6个。陈指导说,我们的技术和经验都是全队的财富。可每个人坚持到奥运会都非常的不容易。我们能走进奥运赛场,应了一句歌词:“心若在,梦就在!”

  赵蕊蕊2004年小腿骨折后先后经过三年多的治疗和康复,2008年初才开始跟队训练。队长冯坤两个膝盖都做了手术,一直康复到奥运会比赛前。张娜的颈椎压迫神经,在2007年底做了颈椎手术,大家都以为她会退役了,但她就是难以割舍北京奥运会,竟然凭着顽强的毅力又回到国家队并参加了奥运会。面对伤病的威胁,她们不断地挑战自我,艰难地克服心理上的阴影。都说战胜自己是最难的,奥运梦想一直是鞭策和驱使她们前进的动力。

  身边每个人的事迹时时感动和激励着我,我也有伤病,但和她们相比就没有理由不坚持。记得2006年8月,我们即将出征世界女排大奖赛,训练中我和队友相撞,造成膝关节内侧韧带撕裂。我只休息了一天,第二天下午就坚持到场地去做些力所能及的训练。医生说起码要打三个星期的夹板,然后才能慢慢的恢复。可是我只打了5天的夹板,一天也没有离开队伍,一个月后已经站在比赛场上。不是我不尊重科学,也不是伤病不疼痛,只是一想到我们的奥运目标,我就动力十足,浑身是劲。

  可以说,身体的伤痛可以忍受,可以治疗,但是,心底的伤痛却是难以治愈的。2007年6月14日,一个很平常的日子,但是对我来说,却是祸从天降。爱人汤淼在随队出访比赛的训练中意外受伤生命垂危。当我得知消息的一刹那,犹如晴天霹雳,实在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昨天还在运动场上活蹦乱跳的大小伙子怎么说倒就倒下了呢?!我们俩约好要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他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倒下呢?在生命面前,一切都不重要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放弃一切,陪伴在他的身旁,好好照顾他。然而,放弃训练和比赛却是那么的难,毕竟排球是我们俩共同热爱的事业,奥运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梦想。如今,他已经无法实现这个梦想了,我怎么能退缩?!思绪再三,我得出的结论是: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与梦想,我必须一个人承载着俩个人的梦想去参加奥运。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这一年多是怎么挺过来的。从那一天起至今,我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无数个夜晚都是在泪水中熬过,第二天还要坚持大运动量训练。严重的睡眠不足让我憔悴,但并没有让我倒下。在汤淼没有度过危险期的时候,他就曾用唇语告诉我:“虽然我不是因你而生,但是现在我却是因你而活。”我知道我的沉稳和坚强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同样,无论他在伤痛面前承受了多么大的痛苦,他也始终鼓励我。我知道,他虽然不能参加奥运会,但是一定希望我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为此,我要用双倍的付出和努力去实现两个人的梦想。

  有的时候,我真的怕自己坚持不下去,他始终是我的牵挂。但是汤淼却安慰我说:“你安心训练,我这你不用担心。我虽然不能保证一定能站起来,但是我能向你保证积极努力地完成每一天的康复训练。”他的话让我的心踏实了,同时也给了我极大的力量。今年队伍开始集训的那天,我在大家面前说了同样的话:“虽然我不能保证自己在奥运会上有怎样的状态,但是我能保证做好备战的每一天。”这之后的几个月集训,我都没有回去看过他,在我练的最累的时候,我们共同的梦想是激励我最大的动力,面对现实,我选择了坚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周苏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