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奥运会曾哭过两次 女排有勇气就会有奇迹(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03  新浪体育

  150天集训的付出,使我的体能和状态都得到了回升。一上赛场,我就会充满激情和斗志。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并非一帆风顺,困难比预想来的还早,挫折一次接着一次。

  在奥运会小组赛中,我们队先后以2比3连输古巴、美国队,这意味着,我们交叉赛可能过早地与世界顶级强队相遇。更关键的在于连续两场失利,如果情绪调整不过来,连小组赛对日本队一战也很难打。如果再输,交叉赛将对阵夺冠呼声最高的巴西队,这样的话有可能连前四名都进不去。输给美国队回奥运村的车上,大家在默默地流泪,车里安静得让人窒息。汽车起动后,排球中心领导起身讲了一番话,他说,中央领导和总局领导都来观看这场比赛,赛后他们认为,队员们都很尽力了,双方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要求大家胜不骄败不馁,在困难时更要发扬拼搏精神,把后面的比赛打好。进了奥运村谁也不许流泪,我们赢得起,输得起,比赛还没有打完。在我们非常困难、压力极大,特别需要理解和鼓励时,领导的话让我们非常感动,同时也给我们缓解了压力。在车上,我们含着眼泪唱起了《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都明白,大家不会因为暂时的失利而退缩,相信大家会鼓足勇气勇往直前。

  果然,我们不仅干脆利落地赢了日本队,还在交叉赛中直落三局战胜了强大俄罗斯队,顺利进入四强。接下来我们必须要战胜一局未失、士气正旺的巴西队,才能进入冠、亚军决赛。赛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虽然近年来与巴西队交战我们胜少负多,但大家还是抱着拼对手的信念投身比赛。比赛开始阶段我们的心态比较好,也发挥出了水平,但是在第一局未能取胜后,场上节奏有些乱。在场上大家都想拼,都想把每个球尽力打好,但这场比赛我们还是输掉了。

  那天,我把自己关在休息室的卫生间里,大哭了一场。输给巴西队,我们队已失去了卫冕的机会,这意味着我为之不顾一切的梦想、满载着爱人期盼的梦想破灭了。尽情宣泄后,第二天我才冷静下来,毕竟,我们还有一场争夺铜牌的比赛要打。

  在与古巴队争铜牌前,我们都知道这场比赛关系重大,巨大的挫折正是考验我们女排拼搏精神的时候。陈指导分别找我们谈话,要求我们不要被困难压垮,铜牌也要夺回来。准备会上,我第一个发言说,昨天很对不起,我不该用那么悲观的情绪影响大家。我知道大家都很难过,但昨天已成为过去,今天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拼死也要拿下这场比赛。我说,排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许将来要面对的生活比现在更艰难,所以,打比赛对我来说是快乐,是享受,我要打好这场比赛,享受每一个球。没有夺金牌的机会,争铜牌也是为荣誉而战。

  正因为有大家的团结,大家的坚持,我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水平,战胜了古巴队,夺得这枚宝贵的铜牌。

  脍炙人口的《北京欢迎你》歌词这样写道:让我们加油去超越自己——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我相信,中国女排会继往开来,迎接新挑战。无论在哪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将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

  (周苏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周苏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