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一人背负两人梦想 奥运最大打击非半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4:13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深夜,第一次拨通中国女排副队长、浙江籍运动员周苏红的电话,她正在医院陪汤淼,奥运会忙了这么久,难得有空让小两口碰个头,记者识趣地回避了。

  第二次拨通是在两个小时以后,周苏红陪护结束,刚回到基地门口,正从出租车里下来,电话中传来北京女司机的话:“这钱我不能收,我知道你是中国女排队员,你们打得很好,不管最后拿第几名,我们都会支持你们的。”周苏红在那头和女司机“争执”了起来,“你们赚钱也很辛苦,就算我们拿到冠军,钱也不能不给,更何况我们没打好……”

  后来,周苏红在电话里跟记者说,“这几天,碰上好多次类似的事情。”

  曾担心进不了四强

  输给美国打击最大

  奥运会那几场比赛,女排队里感觉最失落的一场比赛是什么?

  周苏红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小组赛输给美国队,那场比赛给我们的打击最大。”

  半决赛输给巴西,中国女排在整体实力上确实逊于对手,倒也输得服气,但小组赛对美国那一场不一样,“之前我们已经输给过古巴队,再输美国就是两连败了,头一场我们自己感觉,只是几个机会球没把握住,也有一点点运气的关系,不过再败美国后,队里确实有种慌张的情绪,那个时候我们心里都在想,会不会四强都打不进去了?那两天,所有队员的情绪都很低落。”

  作为副队长,周苏红没让队友再失落下去,强拉了几个队友一起在奥运村里散步聊天,排解心中的郁闷,“散步真的很好,能让人心情平和下来,思路也会慢慢清楚起来,我当时说,该吃就吃,该睡就睡,后面还有比赛要打呢。”

  她是一个人

  背负着两个人的梦

  北京奥运会期间,每逢女排比赛直播,电视信号总是给了周苏红最多的镜头,宋世雄的解说也给了周苏红最大的关注,似乎从某种意义上,周苏红已经成了这一届女排精神的代表,而周苏红否认了自己是队内最杰出的。

  “或许大家都认为这些年我身上发生了太多事情,只不过我身上的不幸被大家知道了,我的队友也有过困难和不幸,只是没让大家知道而已。如果真要说,我当不了女排的代表,顶多是一个缩影。”在谈到这些年的困难时,周苏红说:“别人是忠孝不能两全,而我是‘忠爱不能两全’,我以前也说过,奥运会上我是一个人担下两个人的梦想,所以我不能输,不想输,也输不起。在队里担心自己的伤病会拖全队的后腿,还要担心汤淼会不会有并发症,有一段日子的确过得挺难。”

  奥运会期间,周苏红和汤淼会时不时通个电话,“我会问他身体感觉好不好,他每场比赛都看,每次都夸我打得不错,有时也点几个我发挥不足的地方,他不停鼓励我,对我帮助真挺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周苏红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