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辉煌之1984:王者归来枪声鸣 王子并女排扬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用王者归来的号角形容1984年7月30日许海峰改写历史的枪声并不为过,对于中国体育界,乃至那个特殊年代的全体中国人而言,它却无异于刚铎枯树绽放的第一朵白花,为迫切需要认同的民族自尊心敲开了宣泄的大闸。

  神枪改写历史 回旋成就王子

  对于中国体育界而言,洛杉矶曾是一个遥远的不堪回忆,而在1984年夏天,这里却又成为了中国体育界复兴的福地。在1979年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因前苏联入侵阿富汗错过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共派出了225名运动员参加了16个大项的角逐,这一切距离刘长春孤身一人登陆这个城市的赛场已经过去了52年。

  首次正式组团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界被寄予了无数憧憬,而一些强手的缺席也在客观上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但或许并没有太多的人预料到幸福竟然来得这么快。当地时间7月30日,男子手枪慢射赛场诞生了本届赛会的第一枚金牌,以566环成绩收获它的正是来自中国27岁的许海峰。从此以后,奏响国歌时许海峰沧桑的表情定格成了几代中国体育人永远的经典。这个从小喜欢打鸟的安徽小伙子此前的最好成绩是1983年全运会银牌,这一枚“想不到”的金牌最终令他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座里程碑,也使得射击冠军和奥运首金从此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保留项目之一。同样在洛杉矶夺得冠军的射击选手还有李玉伟(男子50米移动靶)和吴小旋(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另一位个人英雄当属“体操王子”李宁。在1982年到1986年间,李宁在世界体操大赛上风头一时无两,5年间拿下14项冠军头衔。在洛杉矶,李宁同样没有辜负重望,以标志性的“托马斯全旋”拿下鞍马冠军的同时,又顺手取走了自由体操与吊环两项冠军。同样风华正茂的“跳马王”楼云与1981年世锦赛高低杠亚军马燕红也凭借愈加成熟的技术与心态在各自的领域内独占鳌头。但是应该看到,中国体操队的辉煌战绩是在前苏联等强队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尽管就选手个人实力而言夺金当属名至实归,但中国体操队相比竞争对手并不具备明显优势的事实却容易就此被忽视。

  勇气铸就辉煌 精神凝聚胜利

  击剑项目一向被视为欧洲国家传统强项,但栾菊杰的横空出世无异于丁峻晖之于斯诺克。作为中国第一个女子花剑世界冠军,栾菊杰为这项“孤独的运动”在中国的传承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在洛杉矶的决赛中这位新科世界冠军浴血奋战,最终勇夺金牌的一幕被完全剥离了竞技体育的残酷一面,赋予了深刻的思想内涵,栾菊杰成为了勇气和毅力的代名词。而如今,50岁的栾菊杰重新上路,勇气仍然是她最大的理由。希望北京同样给她好运。

  在团队方面,1984年的中国女排无疑也值得浓墨重彩写上一笔。五连冠的中国女排灵魂人物袁伟民在接手中国女排后,在短短5年时间内通过系统训练与技术创新,帮助这支年轻的球队在1981年与1982年连夺世界杯与世界锦标赛两项桂冠。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面对东道主美国队时的失利反而激发了调整期中国女排的斗志,在决赛中两队再度狭路相逢,中国队出人意料地直落三局击败对手,夺得金牌。袁伟民的临场指挥固然关键,但在那个大时代背景下,所谓的“女排精神”却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在游行式的激情与顺应潮流的舆论风暴中,关于女排的许多人命运从此不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