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如何成长? 吉新鹏奥运希望交1份满意答卷(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20:42  南方人物周刊

  这时,吉新鹏想,对方最擅长的还是搓球,下一个肯定会回到“原点”,搓球,于是他又给对方发短球,往前一勾,于是又变为了主动。

  “打球先要了解对方,就像部队打仗,知己知彼,战术对了,主动权也就掌握了。”这种思考和判断需要运动员冷静,一紧张,肯定就乱了阵脚。

  这种冷静和思考,在1989年湖南益阳举行的全国少儿羽毛球男单比赛上就被发现。吉新鹏当时在参加比赛,苏文全教练看上他,说:“吉新鹏是用脑子在打球,很有潜力。”因为这句话,吉新鹏被选进厦门队,开始了职业球员的生涯。

  第四种身份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中国羽毛球队去参加马来西亚大奖赛。教练员告诉队员们:奥运会最终参赛名单跟这次马来西亚比赛成绩密切相关。

  这次,吉新鹏却输了,输得很惨,连前八都没进。“记得从比赛结束到回宾馆,满脑子都在想:自己是不是要和悉尼无缘了?”输球后他就先回了北京,回来后他就听说,最后的大名单里可能没有他。

  过了几天队伍回来了,教练汤仙虎的行李还搁在门口,就第一时间让人把吉新鹏从四楼叫到三楼他房间里去了。“我们之间对话非常直接而且简单,他问了一句:‘新鹏你自己感觉怎样,还有没有信心去打奥运会。’我的回答也只有一句:‘ 汤导,我有信心!’”

  决定参赛名单的那一天,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到队里来,当时他手里头实际已经拿到了一份名单。李富荣碰到李永波总教练的时候便问:名单还有没有变化,如果没变化就宣布了。李总教练的回答是有变化,“我们决定让吉新鹏上,原因是他是当年中国队里唯一一个战胜过所有可能拿金牌的外国选手的队员。”

  吉新鹏在个人官方网站上回忆这件事时写道:

  马来西亚失利一度让自己面临“九死一生”的险境,不过这次险境对后来的奥运会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正是通过这次比赛后的总结,让我明白了:要想拿到好成绩,就必须抛开杂念,在最后一球打完之前不要去想任何得失……

  悉尼奥运会后,他被媒体评为世界十大黑马之一。有媒体评论说:“他的成功可以与闪电相媲美,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他最值得骄傲的是,他把最佳的状态调整在体育的最高荣誉——奥运会上了,并取得了成功。”

  2002年,吉新鹏从国家队退役,后留队从事教练工作,并于2005年调入国家一队教练组。退役后,有媒体报道他“胖多了”,“主要是做了教练后运动量小了,而饭量却丝毫没有减少。”

  “2002年终,我想把好的技术、战术留在队里,给年轻的队员更多帮助。”另外,退下来以后,他还利用工作之余从事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小儿麻痹患者,“通过我们的帮助获得治疗和矫形,最起码让他们今后有自理能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厦门传递奥运圣火,2时20分集中乘大巴出发,17时11分他传递最后一棒,隐约感觉到工作人员“有些不对”,晚上回去看电视才知道是发生大地震了。第二天,他让爱人去红十字会捐款,几天后,他又接连参加中央电视台等机构主办的赈灾晚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