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如何成长? 吉新鹏奥运希望交1份满意答卷(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20:42  南方人物周刊

  圣火传递结束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现在是以第四种身份参与奥运会,“第一种身份是运动员,之后是特邀解说员,第三种是教练员,现在是火炬手。”

  人物周刊:您觉得,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哪个角色的压力或挑战更大?

  吉新鹏:实际上,两个都有非常大的挑战性。作为运动员,有个年龄的问题在里面,一瞬间过去后,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了。作为教练员,你所承担的责任还是巨大的,你要面对的是运动员,你要给他们创造机会,要帮助他们。这个压力不会比运动员小。运动员仅仅自己做好就可以了,而教练员还要帮助他们做到最好。

  人物周刊:有实力的运动员很多,作为教练是如何挑选出好队员参加大赛呢?

  吉新鹏:这要综合分析,包括运动员的状态,他以往的战绩,他的技术,他的战术,还要考虑到对手的战术特点,全方位评价后,有利和不利因素进行对比,再来做出决定。

  人物周刊:如果出现纠纷呢?

  吉新鹏:教练组会讨论确定人选,有些人落选了,我们就会跟他聊,把他的状态和情况作一个详细的分析,让他知道为什么会落选。

  人物周刊:您觉得一个好的教练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气质?作为教练员,你喜欢什么样的运动员?

  吉新鹏:很难去评价具备什么样的气质,因为每个运动员的状态和特色不一样,教练员大多是从运动员走过来的,他们每个人身上也都有独特的东西。他们可能有他们自己做事的方法和状态。

  人物周刊:您从厦门队到国家队,从奥运冠军到国家队教练,一路见证中国羽毛球队的进步,您怎么看待羽毛球队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吉新鹏:有利也有弊,但整个国家的体制,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优厚的条件,这是非常有利于我们的事情。

  人物周刊:与国外的运动员比,这种体制是不是也导致运动员的压力会更大。

  吉新鹏:有这种压力在里边,所以我说是有利有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