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风云:夺冠引出酸甜苦辣 阿里为何怒掷金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7:47  新浪体育

  那时,孙基桢真得想退回这枚金牌。他说:“早知这样,我宁可不去赢得这场胜利。我为什麽要拼命去争金牌?我在为谁拼命?这样的比赛我不会再去参加。”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孙基桢成为韩国马拉松国家队教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他的弟子黄永祚在马拉松比赛中获得金牌。这枚金牌弥补了孙基桢心中的遗憾,为他带来了无尽的欣慰和自豪。

  孙基桢是因为国破家亡,才导致自己难以扬眉吐气。而奥运史上,却有运动员为自己国家争得了金牌,金牌带来的倒是数十年的不白之冤。

  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田径赛同时设立了五项、十项两个男子全能项目。全能被称为“铁人项目”,参加一项都非常不易,可美国人索普不仅参加两项,且连获两枚金牌。回国后,美国总统也特意召见了他。

  然而时隔一年,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开会时,却借口索普曾为一个半职业棒球队打过球,丧失了所谓的“业余性”,决定追回他的两枚金牌;并取消他以后参加业余比赛的资格。

  不少体育界人士替索普抱不平。但在种族歧视十分严重的当时,身为印第安人的索普有冤无处伸。以后,他打过橄榄球、干过苦力等。1932年,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穷困潦倒的索普竟然买不起一张门票。幸亏周围有人解囊,才得以进入比赛场内。

  1953年3月28日,索普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个小镇含冤死去。时年65岁的老人弥留之际,只留下一句话:“还我金牌!”

  幸得索普的后代和美国田径界人士多方奔走,索普蒙受70年的冤案才得以昭雪。1983年10月,国际奥委会决定为索普恢复名誉;萨马兰奇主席亲自奔赴洛杉矶,将两枚奥运会金牌重新归还给索普的子女。

  “拳王”将金牌扔入河中

  奥运会金牌也有易如反掌而得的。如1908年的第4届奥运会田径赛场,400米决赛出现了争执。四名决赛参加者,一人被取消资格、两人因故拒绝参加。裁判发令枪响,只有英国中尉霍尔斯维尔单人独骑,不慌不忙地跑到终点,并获得金牌。如果你翻开奥运会成绩册,就会看到,第4届田径项目的400米一栏,仅有冠军的姓名和成绩。如此轻而易举便得到金牌的个例,在奥运会史上属“空前”,恐怕也将“绝后”。

  正因为奥运会金牌绝大多数都来自不易,所以,金牌带来的多是胜利后的欣喜、庆贺、甚至狂欢。不过,奥运会历史上,也有夺冠者有意将金牌扔进水里的。1960年罗马奥运会后不久,后来成为世界职业拳王的阿里,就专程赶到俄亥俄河桥头,非常气愤地从衬衫里取出自己刚刚获得的奥运会拳击金牌,扔进了湍急的河流中。

  为了这枚金牌,阿里整整训练了六个寒暑;挨打、受伤,在绳圈和拳击馆中打了上万个回合。

  夺得金牌,为美国争得了荣誉。他本指望金牌会给自己带来平等和尊严。但回到美国,阿里听到的还是“黑鬼”、“奥运会黑鬼”之类。一天,他和朋友走进一家餐馆,白人女招待却以不接待黑人为由,将他们向外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