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风云:夺冠引出酸甜苦辣 阿里为何怒掷金牌(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7:47  新浪体育

  “小姐,我是卡修斯·克莱(阿里的原名),奥运会冠军。”阿里赶忙自我介绍。其朋友还从阿里脖子上取下金牌让女招待看。白人女招待无动于衷:“我不管你是什麽,我们不招待黑鬼。”

  阿里怒不可遏。奥运会金牌有何用?受歧视照样受歧视。一气之下,他便来到了俄亥俄河桥头。将金牌重重地扔到了河里……

  “大力士”的不懈追求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举行过的25届夏季奥运会中(因为世界大战有三届奥运会实际未举行),所设单项项次累积超过4000个,其中包括一大批集体项目,发出的金牌数就更可观。奥运会金牌毕竟是强者的象征,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奥运会难免有缺憾、遗憾、甚至不堪回首,但金牌给优胜者带来的,更多的是光荣与自信、是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

  这一点在斯洛伐克“奥运老人”莱昂·斯图科利身上体现得非常充分。老人年轻时喜好体操,1924年在巴黎奥运会上获得吊环和全能两枚金牌,四年后又在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获吊环冠军。每每捧起这些金牌,回忆起风风火火的奥运会赛场,他都会感到奋斗的乐趣;都会油然而生自豪之情。1996年,恰逢现代奥运会百年盛典,斯图科利也已97岁高龄,成为当时健在的年龄最大的奥运会冠军。

  同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特意邀请老人出席了开幕式。谈到自己,老人乐观地指指天说:“我早就准备好上去了。但不管如何,我的人生是伟大的。”

  2000年,101岁的斯图科利离开了人世。不过,人们会永远记住这位不平凡的老者,因为他获得过三枚奥运会金牌。

  无巧不成书,斯图科利的同胞中,也有一位奥运会三枚金牌拥有者,他是一位“大力士”,叫泽列兹尼,98米48的男子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从1992年到2000年,他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标枪金牌,是奥运会史上蝉联三届奥运会标枪金牌的唯一一人。

  鉴于泽列兹尼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卓越贡献,2000年奥运会闭幕式上,他被增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这可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但一年后,泽列兹尼主动辞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理由很简单:担任此职务会影响自己的标枪训练。

  尽管当时已经35岁,泽列兹尼还要向新的目标奋斗。2001年世锦赛,他再夺金牌;2003年世锦赛,名列第四。雅典奥运会,受伤病困扰的泽列兹尼只以80米59名列第九。

  一枚枚奥运会金牌,激励着泽列兹尼;泽列兹尼则以自身的坚忍不拔,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厉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