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风云:夺冠引出酸甜苦辣 阿里为何怒掷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7: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奖牌何以多呈圆形?据说在一次体育文娱比赛中,主办人曾用金币奖励优胜者。后人从中得到启发,遂仿照金币的样子制作了奥运会奖牌。奖牌中,尤以奖励冠军的金牌最为珍贵。运动员为争得一枚奥运会金牌,常常不惜流汗、流血,年复一年的苦苦奋争。而金牌带给他们的,却有酸甜苦辣……

  一辆马车和滚滚财富

  从112年前在雅典举行的首届现代奥运会起,奥运会冠军在人们心目中就是民族英雄。

  那时,希腊国王乔治一世亲自莅临赛场观看马拉松比赛。当身着蓝色背心的希腊运动员鲁伊斯夺得冠军后,赛场欢声雷动。乔治一世兴奋得离开包厢,迎上前去紧紧握住鲁伊斯的双手。一位助威者取下自己的金表赠给冠军;一位理发师提出为他终生免费理发;甚至有人高呼:“给他部长当!”

  鲁伊斯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为维持生计,他父亲每天驾着四轮马车,给雅典有钱人送水。小鲁伊斯也徒步拉一辆小送水车,跟在马车后面。日久天长,竟磨炼出他的一双铁脚板。

  后来鲁伊斯入伍当了一名传令兵,并有幸入选希腊马拉松代表队。谁也没想到,他居然能成为奥运会史上的第一位马拉松冠军。

  兴致勃勃的国王乔治一世当时问鲁伊斯有何要求。这位功臣稍加思索后讲:“请给我一辆车、一匹马好吧。”

  奥运会后,鲁伊斯返回家乡,驾着国王赐予的马和车重操送水旧业。奥运会金牌除给他带来了荣耀,并未能改变原有的生活。

  以后的奥运会冠军却大相径庭。1996年,泰国选手卡姆辛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轻量级拳击冠军,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奥运金牌获得者,同样成了民族骄子。从亚特兰大凯旋归来,泰国举国轰动:大象等候在曼谷的道路两旁,美女在广场载歌载舞,国王和王后在皇宫亲自接见;全国到处悬挂着卡姆辛的大幅照片。

  卡姆辛也来自贫困的农村,也是农民的儿子。可奥运会金牌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为之带来了滚滚财富。国家给他的奖金高达50万美元,还有提升军衔、终生免税、每月津贴等名目众多的奖励。卡姆辛还利用自己的奥运会冠军名分,出唱片、演电影、出自传,他开设在曼谷郊区的烤肉店更是顾客盈门。

  亡国之恨和饱含冤情

  奥运会上,运动员代表的是自己的国家,夺冠后升起的是自己国家的国旗。如果并非这样,既使获得金牌,作为一名爱国者,金牌带来的也难免不是苦涩和茫然。

  1936年在柏林奥运会上,一个被称为“孙龟亭”的运动员代表日本参加马拉松比赛,并夺得金牌。登上领奖台时,当日本国歌奏响,日本国旗升起,这位马拉松冠军却面露痛苦之色,一直不愿抬起头来。蜂拥而上的记者为其拍照,他又用手中的运动衫有意遮住胸前的日本国旗。

  原来这位马拉松冠军是朝鲜人,叫孙基桢,从小争抢好胜、喜好长跑,曾创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当时,朝鲜被日本侵略者占领。孙基桢随日本代表团参加柏林奥运会,本想与各国强手一争高下。没想到日本人不让他用真名;获得金牌后,还得面对侵略者的国旗和国歌,使他陷入了难言的尴尬和痛苦之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