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世界》封面故事:三个罕见的好男人(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9:48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三个罕见的好男人(图)(2)

从左至右依次为阎森、秦志戬和刘国正

  2005年11月,秦志戬正式退役成为一名实习教练,2006年1月1日,马龙成为秦志戬的主管队员,这样的日子,小秦记得清清楚楚。

  “我想问你,从退役到真正认为自己是个教练了,这个期限大概有多长?”

  “大概到7、8个月以后吧,到2006年的6、7月份左右。”

  “为什么要这么久呢?我不理解。”

  “这已经很快了!因为在实习的时候,11月、12月这两个月,感觉不是特别明显,特别是第一天,就感觉,哎哟(惊诧的表情),站在队伍的对面去了,人怎么这么少?然后慢慢地站习惯以后就腿疼腰酸,站一会就得蹲一下。老教练就跟我说,一个月、两个月以后就好了,确实是,两个月以后,能站住了。”

  “为什么需要半年呢?因为毕竟以前是战友,是同等的,我现在要去管理他们,需要通过半年来互相了解,也要给他们时间适应。然后这半年当中我还要学习和接触很多新鲜东西。一看,哦?原来当教练是这样!每天都是新鲜的!”

  “你有没有一个混乱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思维在打架?”

  “混乱期也就是前3个月,但也不是特别乱。把自己想像成教练,就能理解教练的苦心;甩不开运动员身份的时候,又是会心疼运动员,也矛盾!经常说了半天运动员根本不理解,回忆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教练说什么经常也不理解!教练说自己这个你不会,那个你不会,但当时自己确实不会!等当了教练,又想,运动员真是笨,连这都不会,我当教练都会了!”小秦坐在对面呵呵地笑,还不忘补上一句:“虽然嘴上不能这么说,但心里会这么想。”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最大的难题就是换位思考,不仅仅是人站在了队伍的前面,更重要的是思想也要走到运动员的前面去。换位思考,光这一项,秦志戬就练了半年。

  “我当队员的时候就想,教练往那一站多舒服!喝点茶,进办公室抽根烟。当了教练以后知道了教练站在那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那么多会要开!当老运动员的时候,是最舒服的,教练给的限制不是很大,像我这样自制能力比较强的人,不需要教练说你这个那个,每天考虑的就是自己的战术。比如自己对20个人,对这个这样,那个那样,这么多年下来,不难。但是当教练了,比如说你要带5名队员,每个人需要对20个人,那就是多少种?而且很多打法还没有接触过,比如我是直板,马龙是横板,我要站在横板的角度;他是右手我是左手,又要站在右手的角度去考虑很多东西,就是不一样!有的东西不是吃得很准,很多东西需要去问,去琢磨,去试。现在理解了,为什么教练总说很辛苦、很累!”

  2006年1月1日,乒乓队主力队员之一的马龙成为秦志戬的分管队员,从这一天开始,他结束了无目的的实习生活,开始真正成为一名主管教练。刚开始,他认为与运动员之间的沟通是教练和运动员之间最大的问题,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有比沟通更为重要的,那就是信任。

  “刚开始带马龙的时候不是很容易切入。”

  “为什么?”

  “马龙他多倔啊!”

  “他有一个信任你的过程。”

  “对,这个过程很长。不是很容易进去的,像他心那么重。”

  “让他信任你,这个花了多长时间?”

  “一年。”这一年里,秦志戬除了研究马龙的技战术动作,最重要的是走进他的内心,出生在70年代和出生在80年代的,完全是两代人。

  “我并不希望他怕我,只希望他信任我!干嘛要怕我啊,怕的话肯定有隔阂。我跟以前带过他的教练聊,肖战、钟金勇、李屹,还有北京队的张雷。一点一滴地研究他,包括他对父母、对朋友、对家庭,他说话的态度、思想。先从外围了解,你要直接切,根本切不进去,没戏!”

  2006年5月,18岁的马龙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捧起了斯韦思林杯,成为中国乒乓球男队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之一。在外人看来,马龙很乖很听话,一旦到自己熟悉的人跟前,马龙就成了一个倔犟的青涩少年。当小世界冠军遇到老世界冠军,情形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简单。

  “有时候他犯错误,我点他,不依不饶的,就是要把他给挖出来,全部暴露无遗!小孩嘛,犯了错误总想躲,会有情绪。18、9岁的时候,他还跟我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年龄就是有反叛心理!’”

  说到这里,秦志戬满脸的无可奈何。“我回忆自己小的时候也是这样,很正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