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承认北京奥运无夺金点 中国游泳已很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09:59  上海青年报

  “很多媒体会问我中国游泳的夺金点、亮点在哪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信心。”昨天游泳奥运选拔赛落幕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如是说。中国游泳奥运前景非常惨淡也是公开的秘密,但张亚东如此直白还是令人大吃一惊。

  本报绍兴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中国游泳很落后”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言犹在耳:“如果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不夺取一枚金牌,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原以为张亚东在昨天的总结会上至少会撑撑门面鼓舞士气,没想到他实话实说。若不是绝望到一定地步,一名总教练怎么会那么说?

  墨尔本世锦赛后曾遭遇“下课”危机,当时张亚东透露中国游泳找到了新的夺金点。昨天,张亚东在面对媒体时连称“紧张”:“中国游泳这么多年来没有这么大面积地破过全国纪录,甚至也打破了沉寂了十几年之久的全国纪录,有些只差0.1或0.2秒。这就说明中国游泳在不断前进和进步,但是这个进步相对于世界来说还有很大差距。”

  “世界纪录在不断打破,而我们只打破了两项亚洲纪录,到目前为止中国游泳在世界纪录榜上无一人!这说明了中国游泳的落后。虽说中国游泳找到了自信,但是现在说游泳有多好,无从谈起。”张亚东非常平静地说出了这番话。

  下面的几句,张亚东明显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可能很多媒体会问我:中国游泳的夺金点在哪里?亮点在哪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信心,这个是我们的根本点。说没有夺金点,并不表示我们没有夺金的希望。”

  “未来要靠年轻人”

  张亚东承认,目前中国游泳队的年龄结构并不正常:“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的老队员表现不是很好,说实在的,像朱颖文这样27岁的女运动员,在我们国家都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徐妍玮等等。我们以往的选手都在21岁左右,我们更应该看到我们的未来。”

  未来要靠年轻选手,“像14岁的李玄旭这次的表现一般,她在去年的表现是相当好,可能这次赛前的训练调整方面有失误,虽说是拿了冠军,但成绩却退步了。赵菁、孙杨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我们中国游泳的希望就在年轻选手身上。”

  “正因为有了年轻选手的蓬勃成长,所以如果要给中国游泳打分,跟去年比可以打100分,跟世界比仅仅是60分。”张亚东再次承认了中国游泳的尴尬现状。

  “两项目未达A标”

  国际泳联规定,每个项目中如果有两名及以上选手达到A标,各奥委会最多可报两名选手参加该项目的奥运会比赛。但达到A标只是获得奥运资格的门槛,事实上A标代表的水平并不高。

  绍兴站是中国队的最后一项奥运选拔赛,张亚东通报了达标情况:“现在只有男子50、100米自由泳没有人达标,除此之外男子100、200米蛙泳、100、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各有一人达标,其他都是满额达标。接力项目是世锦赛前12名自动获得入选资格,还有4个席位会在5月31日之前确定。”

  张亚东保证中国游泳队的奥运阵容不会有“猫腻”:“奥运会的名单我们会在中国奥运会代表团成立之日向外界公布,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是在这个池子里体现出来的,不会有任何一名运动员能不经过这次选拔而进入奥运会中国游泳代表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