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翁另类身份日程繁忙 盐湖城贿选是最糟糕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2:16  体坛周报
萨翁另类身份日程繁忙盐湖城贿选是最糟糕时刻



  近一段时间,国际社会出现了一种借口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不和谐声音。奥运本与政治无关,但在极少部分别有用心之人的牵强下,奥运会被强加上了不应属于它的政治色彩。在这敏感时刻,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接受了西班牙ABC报资深记者安赫尔·冈萨雷斯的专访。这是萨翁2008年第一次接受媒体的大型访问,人们再次听到了这位87岁高龄老人睿智的话语和坚定的态度,尽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萨马兰奇一直强调由于已从国际奥委会主席位置上退下来,分析奥运会并非他的职责所在,但是,“奥运会本来就不需要政治家,需要的只是运动员。”

  本报受权在中国独家刊登这一专访。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当萨马兰奇先生得知曾多次采访他的《体坛周报》将转载这篇专访之后,特意委托《体坛周报》向中国读者重申了他的观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由不同民族组成的,像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西班牙,同样存在着民族方面的各种问题,但是,奥运会绝对不会因为这种问题而成为各种政治势力使用的工具,奥运精神也决不会因为肤色和民族的不同而被分割。此时此刻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更大的期望,就是北京奥运会能够真正地实现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共享体育带来的欢乐。

  “奥运不需要政治家”

  ★ABC报记者安赫尔·冈萨雷斯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的时间,完全是在巴塞罗那和洛桑两地间度过的。作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87岁的萨马兰奇目前过的是一种“相当沉静的生活,因为我知道自己无法超越某些界限”。在他作为巴塞罗那La Caixa银行总部名誉主席的办公室里,萨马兰奇的日程安排永远都是排得满满的,“但现在我的奔波程度,已经要比我想要的小得多了。”

  记者:您在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就是成功克服了在莫斯科奥运会(1980年)和洛杉矶奥运会(1984年)上出现的部分国家和地区抵制奥运会的情形。

  萨马兰奇:莫斯科奥运会上发生的事情,并不在我的责任范围内。我是在1980年奥运会圣火熄灭后,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但不管怎么说,我在当选后所采取的最初的行动之一,就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中的成员身份。当然,这件事在我的前任基拉宁任上就已经被提上日程了。但当时台湾却并没有接受这个变更,他们不仅没有接受,更是前往瑞士法庭,准备起诉国际奥委会。但我们最终还是化解了问题,并且做成了一件绝无仅有的事情:国际奥委会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派不同代表队参加某些运动项目的国际组织。在这一步面前,台湾提出了一系列的条件,例如不能叫做中华民国代表队,而是中国台北奥委会;他们的旗帜也不是“国旗”,而是自己奥委会的旗帜等等。这个共识的达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成为日后所有国际组织所遵循的范本。因为这个共识,台湾的年轻人们既可以参加奥运会,也同样可以成为一切重要国际组织的一部分。

  >>恰恰是从这时开始,抵制奥运会的情形消失了,奥运由此进入了一个相对容易轻松得多的新时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我曾经历过一次部分国家和地区意欲抵制奥运会。最终,在我们的努力之下,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参加了那届奥运会。比如,在洛杉矶的赛场上我们拥有南斯拉夫、齐奥塞斯库的罗马尼亚。我们还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出现,他们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当中国代表团走进洛杉矶奥林匹克体育场时,他们在那里迎来了我这一生中此前都从未听到过的巨大掌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