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手五十年 08再登顶--记珠峰上的第一巾帼潘多(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59  东方体育日报

  珠峰神女 现状

  携手50年 “潘邓”再攀登

  算起来,2008年正好是潘多和邓嘉善这一对“登山伉俪”相识50年。

  当年邓嘉善从北京来到西藏工作时,很快发现了登山队里有这样一位腼腆的藏族女队员,高个子、黑脸膛,宽厚的下巴具有一种男性的倔强,而说话又轻声细气,温柔委婉,明亮的眼睛透出一股女性的柔情。她不会讲汉语,说话总爱比划,并热切地注视着对方的眼睛。两人在1961年攀登公格尔九别峰时分到了一队里,由老邓担任队长,潘多当时对这位领导的后勤工作照顾得无微不至,一来二去彼此间产生了感情,而两人生活中共同的理想——不断攀登更高的山峰,则最终将潘邓两人腰间的登山结绳,最终结成了对子。

  潘多常说,没有丈夫,就不会有自己今天的成就,也不会成为珠峰上的第一位女性。自己当年没经验时,是丈夫教授给她登山的知识和技能;后来嫁到了太湖之滨,又是丈夫和家人手把手地帮助自己融入江南习俗,听懂吴侬软语;现在老了,落了一身伤病还要丈夫时常鞍前马后地照应。潘多将丈夫比作是自己在攀登人生高峰时手中不可或缺的一根拐杖,“我现在回想起来,这一生登的那许多高峰,其实不是我一个人在攀登,而是我们‘潘邓’两人一起在携手攀登,如果他不牵着我的手,我一个人绝对爬不到那么高!”

  从无锡体育局退休后,潘多和丈夫现在每月都至少会来上海一次,作为宝山区同洲模范学校的名誉校长,潘多现在心里唯一牵挂着的就是这所学校里的莘莘学子。1998年,刚在宝山建校的该校陈校长三顾茅庐的诚意感动了二老,在拒绝了许多商家企业许以重金的宣传邀请后,潘多最终只答应了该校这一家,出来担任名誉校长,当时学校硬件设施还相当落后,但潘邓却认为这正好能成为他们夫妇两找到的又一座值得一攀的高峰,“我们现在只希望平时能多来来学校,多为这里做点事,把学校办好,为了教育事业再登一次顶!退休后失去了攀登目标,我和老邓也的确会寂寞的。”

  珠峰神女 圆梦

  躺在峰顶 静静做完心电图

  除了刚生产不久之外,年近四十的潘多在挑战珠峰时还带着许多职业伤,其中对她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她那三等甲级残废的脚趾,因为早年登山时被冻伤的缘故,她的5根脚趾都曾不同程度地截过肢,而这无疑会影响到脚的蹬力。然而终究是靠着这双还算争气的脚,潘多得以在号称珠峰北坡“三大难关”之一的“第二台阶”保住了性命。

  在潘多无锡的家里现在还收藏着一幅珠峰“第二台阶”的特写照片,其中一段冰岩混合地带就是被潘多称为“差点害自己送了命的地方”。当年潘多和队友向顶峰做最后冲击时攻到了“第二台阶”下,这里的相对高度约20米,平均坡度六七十度,顶部的5米近于垂直。他们互相保护,沿着金属梯攀登而上,而那座金属梯此后也就一直被固定在那儿保留至今,被外国友人誉为“中国梯”。在离顶部还有1米的时候,金属梯长度不够用,他们就用尼龙绳代替,身体往后仰,手拉绳索,脚在岩壁上寻找支撑点,一步步往上挪。这时,队友侯生福的帐篷包被岩石卡住了,站在下面的潘多伸出手帮他拉了一下,用力过猛,身体后仰,眼看就要翻下山去了。“那时我知道自己背后就是万丈深渊,哪敢多想,看到条岩缝就把脚往那里面发足劲插了进去,人在危急关头往往力气比平时大得多,这一蹬,把我登山靴上绑着的冰爪狠狠固定在了石缝里,也就凭着这一只脚的功劳我才没往下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