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手五十年 08再登顶--记珠峰上的第一巾帼潘多(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59  东方体育日报

  说起日本队的捷足先登,中国登山队的一些老队员至今还有些不服气:“外国登山队上珠峰都喜欢找熟悉山路的尼泊尔人当向导,替他们背负辎重,难度自然就降低许多。”当时中国的登山队员人人身负40公斤重的物资,光法国产的氧气瓶就有16公斤重,潘多虽然是女性,但身上的负重也绝不会比男运动员少上一斤。

  回忆起过往种种,现在潘多已经能很肯定地推断,当时如果不是因为在准备工作中出现差错,中国登山队的条件再差也能够赶在日本队之前率先登顶。而现在面对着许多人习惯性地称呼自己为“世界上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的女子”,随和的她也会时不时地提醒要在前面多加上三个字:从北坡。

  珠峰神女 爱恋

  那一面 喊不出爱人名字

  潘多早在1958年刚进登山队时就认识了后来的丈夫邓嘉善,有着同样奋斗目标的两人感情十分笃厚,在攀登珠峰前夕他们生下了第三个孩子,可以说家庭的羁绊已经很深。

  尽管作为老队员,两人在登山队也早已尝惯了出生入死的滋味,但不知那阵子是否出于对爱妻的放心不下,老邓在当年进山之前,特地找妻子在珠峰海拔5000米的大本营彻夜长谈了一次。那个年代的人还比较含蓄,不会像现在的情侣那样直愣愣地互诉衷肠或直陈关切,再加上大家都是如战士般坚强的登山队员,总之两口子当晚尽管聊了很久,但说来说去都是些“不怕牺牲”、“全力以赴”、“为国为民”之类鼓舞和表决心的话,但却只字未提彼此的安危以及无锡老家那三个儿女。要知道,他们刚出生的小女儿才6个月就被迫断了奶,原因是母亲有比喂奶更重要的使命要去完成。“所以后来我们回家后发现孩子们对我们反而不如照看他们的伯伯、姑姑们亲。”邓老提起往事来笑得也有些无奈,“没办法,我和孩子他妈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有时一年都不回一次家,也难怪孩子对我们生疏了感情。”

  现在二老都承认,虽然当时两人嘴上只字不提彼此的安危,但却都已把对对方的牵挂和担心藏在了心底,只不过在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面前,不便太显露儿女私情罢了。

  此后在整个攀登珠峰的两个月里,两人就只碰过唯一一面。那是在海拔7500米处,登珠峰到了最后突击的阶段。邓嘉善在7600米的高山营地没日没夜地指挥了五天,为突击队设计完上峰路线换班下山,而潘多则奉命带队从下面上来参加最后突击,夫妻在半山腰打了个照面。潘多看到久别的老邓,在远处就冲他热情地挥手,呼喊着他的名字,而老邓也想喊,但“潘多”两字到了喉咙边却怎么也出不来,连日在气候条件恶劣的环境下指挥工作已经让他的嗓子彻底哑了。

  “我当时看到他张着嘴朝我喊却没有声音,就明白了一切,心里有些不忍,他将手中的冰镐朝峰顶上指了指,示意我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而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见的却是他在上面山路上为我细心铺设好的一面面小红旗路标,当时心里很热,但却没有给你流眼泪、抒感情的余地。我只简单冲他点了点头,我们便擦肩而过,不再有多余的言行,我当时心里除了报国之心,就只想着能早日登完顶下山,和一心挂念着自己的老邓团聚。”回想起这一细节,潘多女士至今感慨良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