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芬兰飞毛腿曾与火车赛跑 小行星以“五金天才”命名(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59  竞报
芬兰飞毛腿曾与火车赛跑小行星以“五金天才”命名(2)

1928年8月2日,鲁米(右)在男子3000米比赛中冲刺。

芬兰飞毛腿曾与火车赛跑小行星以“五金天才”命名(2)

赫尔辛基体育场外矗立的鲁米的雕像,现在已经成为芬兰标志性体育建筑。

  吸取教训赢得一金

  3天后的10000米比赛,鲁米与吉耶莫“狭路相逢”。也许是吸取了5000米失败的教训,鲁米没有领先跑在前面,而是如影子般紧跟吉耶莫。最后一圈时,他也像吉耶莫在5000米比赛中一样奋力冲刺,并取得成功,夺得他在奥运会比赛中的第一枚金牌。赛后总结经验时,鲁米认为,5000米比赛失利,主要原因是时间分配不当。此后,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鲁米的手中总会拿着一块秒表,边跑边看时间。

  再赢两金好戏开演

  几天后,鲁米又在8000米越野团体和个人赛中获取两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金牌最多的选手。

  3枚奥运会金牌,这真是一笔值得夸耀一辈子的成就,但对鲁米来说,这仅仅是他在奥运生涯中崭露头角而已——好戏还在后头。

  -帕沃·鲁米其人

  帕 沃·鲁 米(Paavo Nurmi)生于长跑之乡芬兰,是上世纪最伟大的长跑家之一。

  1897年6月13日,鲁米出生于芬兰的图尔库。他9岁开始练长跑。

  1920年,23岁的鲁米在第7届奥运会上获得10000米、8000米越野团体和个人三枚金牌。

  1924年第8届奥运会,鲁米奇迹般地夺得1500米、5000米、3000米团体、10000米越野跑个人和团体5枚金牌,成为田径史上在一届奥运会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1928年,已30岁的鲁米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夺得了10000米金牌以及5000米和3000米障碍两枚银牌。

  1932年他因职业选手问题失去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1921年至1931年间,鲁米共创造29次世界纪录。

  1924年巴黎奥运会是鲁米的黄金时期,有人把这届奥运会称为“鲁米奥运会”。有人这样描述奥运会时巴黎的情形:“他到哪里,哪里就有胜利,就有‘鲁米!鲁米!’的欢呼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