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芬兰飞毛腿曾与火车赛跑 小行星以“五金天才”命名(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59  竞报
芬兰飞毛腿曾与火车赛跑小行星以“五金天才”命名(4)

1928年8月2日,鲁米(右)在男子3000米比赛中冲刺。

芬兰飞毛腿曾与火车赛跑小行星以“五金天才”命名(4)

赫尔辛基体育场外矗立的鲁米的雕像,现在已经成为芬兰标志性体育建筑。

  -芬兰飞毛腿·退出田坛

  报名洛杉矶奥运会遭拒

  1932年,壮志不已的帕沃·鲁米又报名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听到这个消息,当时一直在田坛与芬兰争霸的美国队似乎有些“小题大做”,甚至是节外生枝。

  美国田径队领队毫无根据地指责鲁米,说他破坏了奥运会只允许业余运动员参加的规定,因为鲁米曾在一次比赛中接受他人的赠金,而职业运动员才有机会依靠比赛获得金钱。美国田径队领队一再唆使国际田联取消鲁米的比赛资格,这在芬兰引起轩然大波,人们高呼着 “鲁米万岁”和 “芬兰——鲁米”的口号游行示威,表示抗议,但一切都无济于事。最后,鲁米只得以嘉宾的身份观摩了第10届奥运会。

  1933年,36岁的鲁米退出田坛,当了一家商店的老板。然而,国内外体育界人士仍惦记着这位杰出的长跑家。退役当年,鲁米应邀前往美国,美国人民送给他一件珍贵的礼物——金跑鞋,但鲁米没有将其收为己有,而是赠给了国家。如今,金跑鞋陈列在赫尔辛基体育博物馆的大橱窗内。

  -芬兰飞毛腿·再见英雄

  55岁那年点燃奥运圣火

  鲁米一共参加过3届奥运会,共获了9枚金牌、3枚银牌,并39次打破世界纪录。芬兰人民在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运动场上,为他建了一个塑像,让人民永远记住这位“超人冠军”的赫赫功绩。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式上,人们再次见到了鲁米,他穿着蓝色运动衫,高举火炬跑进会场,并点燃了跑道旁第一坛圣火。观众席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人们不约而同地呼叫着:“帕沃·鲁米!帕沃·鲁米!”鲁米此时刚刚庆祝过55岁寿辰,面对观众的狂热,他激动得流下眼泪。

  此后,鲁米一直过着隐居生活。1973年10月2日,76岁的鲁米在赫尔辛基逝世。在他去世后的第7年,即1980年,由法国《队报》主办、世界20家大报参加的世纪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中,鲁米的名字仍名列前茅。1987年,国际田联庆祝成立75周年大会时,将鲁米在1924年奥运会上取得的伟大成绩评选为75年来“100个金色时刻”之一。

  撰文 竞报记者 吕威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