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祥东:《永远的朋友》让中国元素融进奥运歌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7: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脚踹出的钢琴大师

  当他面对钢琴的时候,当他触摸88个钢琴黑白键的时候,当我们倾听孔祥东的时候,他是色彩斑斓的。但是在这里,置于普通人群中的时候,我们看他,他却是黑白的。

  孔祥东之所以被当今国际乐坛公认为真正能激动人心的天才艺术家,这与他从小到大不同常人的经历有着直接关系,他经常对人说,学钢琴并不是你的技艺有多好,而是看你有多大的承受能力、多么坚强的神经系统和足够的智慧及思想。

  孔祥东是孔子第75代嫡孙。但这并未给他带来光环,不幸的是他出生在批孔的年代。当时由于家里生活拮据,母亲把钢琴的黑白琴键照原大画在纸上,为了实现母亲的音乐梦想,孔祥东就这样从手弹“纸钢琴”开始了。

  1974年,母亲花费840元巨资,为孔祥东买了一台二手钢琴,后来母亲为左邻右舍裁剪缝补衣服还债。孔祥东13岁时,父母离异,家境每况愈下。那时多亏恩师范大雷,孔祥东说:“他是一脚把我踹上音乐舞台的。”自小失去父爱的孔祥东和老师范大雷形同父子,每逢寒暑假,他就在范大雷10平方米的宿舍里学琴,冬天挤在一张单人床上睡觉。

  1986年,范大雷第一次带孔祥东去前苏联参加国际钢琴大赛。上场前,孔祥东紧张地说:“我想上厕所。”范大雷一言不发,照着孔祥东的屁股就踹了一脚。这一脚把孔祥东踹醒了,他镇静下来,最终得到了金奖。“就在那一刻,我生平第一次感到自己所热爱的音乐如此亲近,如此专注,原来,人生最大的乐趣是和钢琴对话。”

  多少年来,孔祥东同音乐进行不间断的真诚对话,所以他的演奏中充满着光涌澎湃的激情和爆发式的生命力,你会发现只要他将自己的手伸出来的时候,便会非常投入。他从不会在音乐上歧视任何人,不在乎听众是谁。不管是在卡耐基音乐厅还是西部的农村,面对从来不懂音乐的人,哪怕是送票来看的人,他都会尊重他们。

  “我把自己说成是一个送货人,我要把这种东西送到他们耳朵里面去。有人问我,孔祥东你的最大愿望是什么?我说,只要听过我的音乐的人,带着特别不同的感受离开音乐厅,我就满足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