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期待中国新势力良性竞争 而立之年竟无宏愿(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0:08  新华网

  傅家俊说:“习惯了吧。已经打了这么多年比赛,输赢都不是看得很重。打球的时候尽量打好一点,如果已经尽力了,输了也没问题。”

  永不放弃

  “打了这么多年球。最高兴和最难过的时候分别是什么?”“除了刚开始的时候和现在很开心,其他时候都很难过。”

  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傅家俊这些年经历的挫折。1998年初出茅庐的傅家俊一鸣惊人,他在大奖赛中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埃伯顿和奥沙利文等七名选手,一路冲进决赛。翌年他被评为世界职业台球协会最佳新人。但在短暂的“蜜月期”过后,傅家俊开始陷入低潮。

  2000年之后的两个赛季,他没有任何耀眼的成绩,频繁输给排名靠后的选手。“那段时间觉得很失望,长期的受挫让我不是很有信心,也开始怀疑自己。”“有想过放弃吗?”“从没有过,只是想找出原因。”但他那个时候没有教练,全靠自己艰难摸索,所以“不好的状态持续了很多年”。

  2003年傅家俊战胜了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取得超级联赛桂冠,是夺得此项荣誉的首位非英伦三岛球手。2006年他打进世锦赛半决赛,并在9:15大比分落后于后来夺冠的埃伯顿时,神奇地追成16平。但埃伯顿最后拼尽全力的一杆54分让他与决赛擦肩而过。

  这些闪光点没有帮助他彻底摆脱低迷。上个赛季傅家俊为了代表中国香港队出征亚运会,放弃了积分奖金都很高的英锦赛,一度有跌出世界前32名的危险。后半段的中国公开赛替他赚回不少分数,但在赛季末的世锦赛上,傅家俊因身体状况莫名出现问题而在首轮遭到淘汰。

  这个赛季以来,三十而立的傅家俊重新找到了状态。目前他和亨德利、达赫迪师从同一个教练格里菲斯,他也从苏格兰转到威尔士随格里菲斯练球两年了。“他对我帮助很多,其实真的很需要有一个人在你身边指出问题。我在技术上许多小的错误得到纠正,打球的稳定性有很大改善。”

  对于未来,傅家俊没有丝毫踌躇。他说退役之后就会作教练。“因为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我可以把心得教给年轻人,就像我的教练现在帮助我一样。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好人

  在傅家俊和“胖子李”的比赛中,虽然史蒂芬占据主场优势,但比赛中英国观众为傅家俊加油的声音甚至更大。连赛场边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都跟记者说:“我也支持傅。”“为什么?”“他真是个好人。你看。”他边说边给我看他存在手机中的同傅家俊的照片。在记者的记忆中,傅家俊对任何一个人签名和合影的要求都很耐心,合影时一定面带微笑。

  傅家俊个性安静,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很闷,不爱说话”。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喜欢出去玩。由于比赛训练时间紧张,这个曼联队的球迷甚至没时间去看曼联队的比赛。他说自己“在英国朋友不多”。但在斯诺克不大的圈子里,记者接触过的所有人,对他的评价里总有一句:“那是个好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