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期待中国新势力良性竞争 而立之年竟无宏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

  傅家俊和丁俊晖一周前在伦敦温布利大师赛上的“中国德比”在斯诺克人的记忆中留下难忘的一幕。多年以后人们可以说:这是两个中国人首次在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中会师四分之一决赛。

  十年前的“神奇小子”和如今的“神童”进行了一次对话,结果是刚度过30岁生日的傅家俊迎来了他在温布利的第一个半决赛——虽然他随后被“克星”史蒂芬·李击败而无缘决赛。

  这个赛季,已成为老将的傅家俊在走过漫长的低谷后,迎来不少第一次:3个月前,他在阿伯丁举行的大奖赛决赛中,击败了斯诺克界公认最杰出的天才奥沙利文,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排名赛桂冠。

  良性竞争

  同样作为中国的斯诺克高手代表,傅家俊和丁俊晖总被人拿来比较。

  傅家俊并没有觉得这种比较有什么不妥。不少中国内地记者在采访他时问的问题,很多却是关于丁俊晖的。他总是认真地给出自己的意见,从不敷衍或表示反感。他在言谈中提到丁俊晖时,会亲切地称呼“小晖”。

  在斯诺克这个“英属领地”中,傅家俊看到小丁同样的黄面孔会有自然的亲切感。他表示相同的文化背景让两人有很多共同话题。“都面临独自在英国打球的困难,有很多东西可以分享。”但他也没有回避他和小丁的竞争关系。他说:“我跟他是朋友,也是对手。这关系很特别。他希望能成为亚洲第一,而这也是我的动力。这是很正面的竞争,对双方都会有好的影响。”

  1998年,傅家俊步入职业斯诺克圈,成为当时中国人在职业斯诺克选手中的唯一代表,当年一飞冲天却一直孤身前行。如今,年轻的丁俊晖后来居上,梁文博、田鹏飞等小将也积极追赶,令他不再孤独,却也被分散了星光。

  傅家俊说自己从未想过后来者会是“威胁”,“因为不管他们打得如何,我都要发挥自己的水平”。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军团”的迅速进步。“很高兴中国有小晖这样优秀的选手。原来斯诺克一直被认为是英国人的运动,现在不仅有小晖,有我,还有许多年轻选手,这是很好的现象。我非常开心看到他们,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出现在斯诺克赛场上,给这项运动在中国和亚洲带来更好的未来。”

  宠辱不惊

  大师赛击败丁俊晖后,傅家俊高兴的同时也谦虚地表示:“有一点运气,如果不是小晖打丢了那个黑球,可能我已经输了。”而随后2:6惨败于“克星”史蒂芬-李,他同样真心自嘲地笑,坦白承认:“这是我这么长时间来打得最糟的一次。”

  傅家俊在球场下的风度和球场上一样,永远落落大方,带着东方人特有的儒雅和磊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看见史蒂芬走过身边正要离去,连忙跟记者道了声歉,然后主动上前向刚在赛场上痛击自己的“宿敌”伸出手说“祝你一切顺利”。意外的史蒂芬手脚忙乱地和他握手,感谢他的祝福。

  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傅家俊,首次在排名赛上闯入四强。赛后主办方给当日恰逢18岁生日的小丁办了个成人礼。傅家俊欣然到场并接过了小丁切下的第一块蛋糕。事后丁俊晖在一篇网文中说:“我从来没见过谁在输了球之后像他那样轻松的,他似乎真的毫不在乎比赛的结果。”而许多球迷对傅家俊去年10月份在阿伯丁喜获职业排名赛首冠时最深刻的记忆,是他依然得体的微笑,并没有等待了九年后应有的喜出望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