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传奇球王:丁俊晖改变斯诺克 08世界冠军就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02  体坛周报

  在温布利大师赛期间,老球王史蒂夫·戴维斯还为BBC客串评论员。永远都在忙碌的戴维斯平时很少接受采访,而这次凭着教会他几句中文的面子,笔者在他赶往BBC演播室的路上截住了他。

  首先聊的就是在丁俊晖与傅家俊比赛之前戴维斯特意说一段中文的事情。他表示这绝对不是为了图热闹,而是为了向两名中国球手以及成千上万中国球迷表示敬意,因此才会用那么长的时间来练习。他半开玩笑地对笔者说:“可是你这个老师做的不好,我对傅家俊练习说那几句中文的时候,被他笑话了,说他一个字都听不懂!”

  回忆起1986年第一次到中国的经历,戴维斯很兴奋:“对我们来说就是去了一个神秘的国度,然而很快我们就发现这个国家十分喜爱这项运动。在我们居住的酒店里他们特意安排了练习用的球台,在我们练习的时候很多服务员都不工作了,而是躲在一边偷看。那个时候有很多记者问我,中国什么时候会出一个斯诺克冠军,我说你们不要着急,因为这需要时间。十年之后,傅家俊来到了英国;20年之后你们有了丁俊晖,他的出现极大程度上改变了斯诺克运动。”

  他还表示,去年在上海举办的大师赛非常成功,其模式将是未来斯诺克运动的发展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球手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说不定10年之后世界锦标赛也会搬到中国来举行,这样“在中国比赛,中国球迷就不用熬夜看球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预选赛最后一轮有傅家俊、刘闯、梁文博三名中国球手,戴维斯认为这极好地说明了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尤其对于刘闯、梁文博,他在表示赞许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些年轻人打球很准,得分能力很强,这在他们目前所处的排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与其他很多年轻球手一样,他们的弱点在于思考与防守——因为除非到了最高级别的比赛,一般来说他们是用不到进行通盘的战略性思考的。然而如果他们能够掌握好比赛的策略与节奏,即使得分不多,他们仍然可以战胜对手。这其实是斯诺克的最高境界。”

  对于处理压力的问题,戴维斯说起来绝对有一代球王的风范:“公众的期待确实会对球手产生压力。但如果你的能力超群,你根本不会去在意这些。比如丁俊晖,他得到的关注比其他任何球手都要多,这肯定会给他造成影响。但他拥有非常出众的能力,他需要相信自己。每一个人都会在某些时候突然丧失信心,但只要能力摆在那里,你就一定能迈过这个门槛。这次丁俊晖打得很好,我本来以为他已经完全恢复状态了。但后来仍然输给了傅家俊。这没关系。这个赛季他几场比赛出局都比较早,但换个角度来看他的精力消耗也就比较小,相对来说更加渴望胜利。说不定今年的世界冠军就是他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