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淼首次康复练习4次成功"站立" 效果远超预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8:50  新京报
汤淼首次康复练习4次成功"站立"效果远超预期(图)

汤淼很坚强(图片来源:中体在线)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前男排国手汤淼抵京求医已有20天。据知情者透露,昨天,汤淼在北京博爱医院康复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首次康复练习,“汤淼在2小时20分钟的训练时间内,一共站了4次,他在练习结束后感觉很累,但情绪相当好。”

  昨天下午,汤淼首次成功坐上了轮椅。“其实他还是感觉很晕,但他说,自己来北京的目的是为了治疗,不能在开始的时候就放弃。”知情者说,汤淼随后被推到了A病区2楼的训练房,上了康复治疗的“第一课”。“大夫们管这种练习叫上课,就是用一台带有活门的治疗仪器———机器的高度大概到汤淼的腰部。活门装下汤淼的双腿后关闭,汤淼的身体也被固定住,然后,启动这台机器强行让汤淼站起来。”知情者向记者描述了治疗过程。他说,汤淼第一次站立只持续了约20秒,“由于是双腿支撑汤淼的全身重量,他很快就受不了了,下来后直喘气。”

  知情者强调说:“其实汤淼的腿还没有知觉,医生是根据他的呼吸等身体反应,来控制站立的时间。”2小时20分钟的“站立”训练,汤淼一共做了4次,但大多数时间都在休息。“医生说,其他病人第一次做这种训练时,很少能做3次以上的,我想这和汤淼做运动员时那种吃苦的劲头是分不开的。”知情者说。

  辅助治疗

  入住博爱医院后,汤淼由于受到炎症及并发症的困扰,系统的康复治疗计划被拖延了半个月之久。在这段时间内,医生并没有让汤淼闲着,除了气垫裤、翻身训练等康复治疗手段外,医院还教会了汤淼一套手臂康复操。

  “手臂康复操和广播体操有些类似,就是手臂先往上抬,放下来后再往两边做舒展运动……”知情者目睹了汤淼做康复操的进步,“他刚开始做这种练习时,时间长了会感觉头晕,手臂也会变得酸胀麻木,医生说其他病号也有这种现象。”不过,汤淼最近一次做康复操一下做了200组,大大超出了医生预计的100组。“大夫说,这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

  除此之外,汤淼在昨天接受康复治疗“第一课”前,成功坐上了轮椅。其实,昨天上午,汤淼就在大夫的帮助下尝试坐轮椅,但没能成功。“他坐上去之后感觉头晕得不行,很快就下来了。”知情者透露,早在去年12月29日,汤淼曾在大夫的帮助下进行过床上的翻身练习,“刚开始的几天根本不行,他说有天旋地转的感觉,后来慢慢地可以从左边翻身,右边还是不行。”

  经过昨天下午的努力,汤淼终于“驯服”了轮椅。“现在的轮椅是从瑞金医院带过来的,博爱医院打算仿造这台轮椅,另外定做一台尺寸更适合汤淼的,两个月后能做好。”知情者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