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场馆如此快速"变身" 17小时体操馆竟成手球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9:42  北京日报
奥运场馆如此快速"变身"17小时体操馆竟成手球馆

图为“好运北京”2008手球邀请赛女子组比赛,北京队队员鲍旭(中)昨天在比赛中突破进攻。新华社发

  本报讯(实习记者祁巨昆)北京奥运会上,国家体育馆承担着体操、蹦床和手球赛事,紧密的赛程要求体育馆运行团队必须要在体操赛事结束后的17个小时内完成把体操馆“变”成手球馆的大转场。按照场馆运行团队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却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昨天,国家体育馆进行了首次转场演练,记者在现场目睹了体育馆“变身”的各个秘密环节。

  体操馆“变身”为手球馆,在奥运历史上还是首次。雅典奥运会时,手球比赛是在篮球比赛的后面进行转场,当时留给场馆团队转场的时间是48个小时。北京奥运会上,在8月19日体操和蹦床比赛结束后,20日国际体操联合会还要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一个体操冠军参加的表演赛。从20日下午表演赛结束到21日中午12时女子手球5至8名排名赛开始,留出的转场时间只有短短的17个小时。

  昨天上午9时18分,转场的首项工作——手球比赛场的地胶安装工作正式开始。手球比赛场地为长方形,长40米,宽20米。需要26卷地胶才能铺设完成。为了争取时间,50名转场技术辅助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用小推车把地胶运到场馆,一组负责铺设。铺设从场地最外侧的一边开始,第一卷地胶运来之后,被放倒在地,“一、二,走!”20多名技术辅助人员在指挥的口令下,拽着地胶的一边往前跑,20米长的地胶被完全展开。随后,这20多人抬起这块地胶来回走,调整它的位置。“过了,往回拉!”为了保证位置的准确,地胶的铺设需要不断进行调整。“慢点!”指挥人员不断地提醒着,动作过猛,地胶的接头处就可能出现断裂。

  一块块地胶铺完之后,记者的手表显示是10时25分。据国家体育馆常务副主任力航介绍,铺地胶的工作计划在3个小时内完成,除了比赛场外,两个热身场馆也需要铺设。

  地胶铺设完毕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接下来还要划场地线、粘接缝和摆球门等。整个工作一直要持续到下午。

  这次转场演练,是在假设体操馆设施全部拆除完毕之后进行的。5月份,国家体育馆还将专门举行一个从体操馆“变”为手球馆的“完整版”的转场演练。力航介绍,17个小时的转场主要分两个步骤,分别是“拆”和“装”。“拆”是用时最长的一道工序,届时需要把上百吨的体操设备拆除和运走,其中包括体操比赛所用的3套比赛台和5套竞赛器材等。“装”就是安装手球比赛场的地胶、给场地划线、布置球门、替补席以及比赛场地挡网和记录台等。除此之外,热身场馆、外围办公室以及指路标志等,都要进行更换,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视,绝不允许手球馆内有体操赛事遗留的任何蛛丝马迹。

  “减少工作量和延长工作时间都是不可能的,任务非常艰巨。”力航说,为了确保在17个小时内将体操馆“变”成手球馆,他们会把17个小时“拆开”,10分钟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要做什么,都要列出严密的时刻表。当然,运行团队还有一个外人不知道的“妙招”,届时会将一些工作前移,比如事先将手球比赛的地板铺在体操场地的底下,这样会节省出一些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