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虎拦路中国女排 北京奥运会若想夺冠需过四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21  新浪体育
五虎拦路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若想夺冠需过四关



五虎拦路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若想夺冠需过四关



  中国女排是我国三大球中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队伍,也是上届奥运会集体球类项目中唯一获得金牌的队伍。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排球比赛的决战中,与俄罗斯女排的那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中国女排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惊天逆转,影响力非常之大。

  中国女排同样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集体球类项目最有望夺冠的队伍。然而,由于欧洲排球运动的再度崛起,世界女排强队的数量不断增多,中国女排面临的形势必然更加严峻。

  徐利在中国女排动员会上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各国的备战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中国女排主要对手的实力也在不断地增强。意大利、巴西、俄罗斯、美国、古巴队可称为中国女排前进路上的“五只拦路虎”,他们不仅保持了传统的实力,还在人员、打法、经验等方面有了新的变化。意大利队增添了原古巴女排选手阿奎罗;美国队攻防全面的汤姆归队;俄罗斯队主攻高迪娜的再度复出,都充实了她们母队的综合实力。徐利分析说,意大利、巴西近两年来一直比较稳定,而且越来越成熟。俄罗斯、美国、古巴虽时有起伏,但他们对奥运会高度重视,调集了所有力量,充实了整体实力。这些世界强队都各有特点,如俄罗斯队高,意大利队细,巴西队全面等等。除此以外,欧洲的荷兰、塞尔维亚、波兰、阿塞拜疆等队迅速发展,荷兰队夺得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就是证明。这些往日的二流队伍已对世界一流强队形成较大的冲击。

  奥运会的比赛办法与其他赛事不同,参赛的12支队伍先分两组进行预赛,各组的前四名进入前八名决赛,八进四和四进二的交叉赛都是一场定乾坤。这样的赛制十分残酷,不允许有任何闪失。徐利认为,预计取得奥运会资格的12队中,有9支队伍水平接近,除中国队外,还有巴西、美国、古巴、日本和欧洲4支队伍。中国女排要想突破重围必须过四关。一是小组排名关:排名的先后将直接关系到交叉赛对手的强弱,所以,场场不轻松,分分都要夺。二是八进四关:两个小组的一对四、二对三对阵,胜者进前四,负者遭淘汰。因世界前九名队伍实力接近,即便是预赛获小组第一,交叉赛也不会有绝对把握,如获二名以后难度则更大。三是四进二关:打进前四名的队伍均为世界一流强队,争夺决赛资格的战斗将会异常艰难。四是冠亚军争夺战:因为当今女排没有一枝队伍象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女排,90年代的古巴女排那样,有绝对的压倒性实力,因此无论对手是哪支球队,争夺都将是极其严酷的。

  总之,当前世界女排强队正在成倍地增长,北京奥运会的攀登之路布满荆棘,比赛的争夺将会十分激烈和无比残酷。(文:杨玛琍;摄:刘亚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