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利:140天很长也很短 中国女排需要解决四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15  新浪体育
徐利:140天很长也很短中国女排需要解决四问题



徐利:140天很长也很短中国女排需要解决四问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集训从2008年1月1日至5月21日,其中包括2月份古巴女排来访和3月份赴广东的“性别大战”。算起来前后有140天的时间。这是自2001年陈忠和执教中国女排以来,集训时间最长的一次。徐利在集训动员会上意味深长地说,140天很长也很短。

  徐利说,以往集训都是从正月开始,今年腊月还没到大家都到漳州了。往年集训是100天,今年多了一个多月。可谓开练最早,时间最长。原因众所周知,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

  徐利认为,中国女排主要存在着四个问题,一是伤病的恢复与训练的质量还存在一定的矛盾。他说,队伍提高水平增强实力,训练至关重要。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就必须进行高水平的训练。但队里还有三分之一的队员仍然在康复的路上,还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恢复的不确定性,备战的紧迫性,时间的局限性,都为训练增加了难度。二是年轻队员技术还需更加细化。她们进步明显,但不稳定,缺乏打硬仗、恶仗的能力。三是队伍特点还未形成,全面、快速、多变的传统打法能否延续,仍无定论。四是作风还不够硬朗,心理还不太稳定。他以去年参加的比赛为例,指出输球场次是近几年来最多的,还创下单场、单局最低分,特别是丢掉了亚洲锦标赛桂冠,说明除技术外,作风和心理也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在这140天内尽可能地弥补差距,练就本领,以最佳状态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徐利要求女排全体将士,坚定信心,集中精力,不懈努力,团结拼搏。他说,形势确实严峻,问题的确不少,时间相当紧迫,我们没有退路可走。他说,中国女排毕竟是一支有实力的世界强队,其他世界强队也把我们作为最难对付的敌手。俗话说:两强相遇勇者胜。中国女排还有女排精神,这是我们的财富,是无形的战斗力。老队员伤愈复出,新队员不断进步,我们应充满信心。

  他说,我们要准备吃苦,封闭训练的艰苦是不言而喻的。过去的成绩都是用辛苦、艰苦、痛苦换来的。“阳光总在风雨后”,找不到不吃苦就能取得好成绩的捷径。我们要很好地利用长时间的集训,切实解决一些技术、战术上的问题,要高标准、严要求,讲究科学,遵循规律,从实战出发,对技术精益求精。他说,这是我们的奥运会目标所决定的,也是战胜对手所必须做到的。奥运会比赛是极其残酷的,输了就被淘汰,赢得才能更进一步。

  徐利说,我相信我们的教练团队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以上问题。我希望每一位运动员都不掉队,正如雅典奥运会前陈忠和对刘亚男所说的:“只要你不放弃,我决不放弃你。”

  徐利认为,中国女排是一支团结向上,敢于拼搏的优秀队伍,在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最后时刻,大家定会齐心协力,互相鼓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创佳绩,为国争光。(文:杨玛琍;摄:刘亚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