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和田玉相比储量多材料优 奥运奖牌选定昆仑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24  竞报
与和田玉相比储量多材料优奥运奖牌选定昆仑玉

即将嵌入奥运奖牌的昆仑玉石

  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的昆仑玉正式确定将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制作。昨天下午,在青海省政府与北京奥组委举行的昆仑玉捐赠仪式上透露,3000多块玉石将于今年3月底全部加工完毕,交付北京奥组委。

  -玉·选择昆仑玉产量大且颜色多

  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介绍说,青海昆仑玉与新疆和田玉同处一个成矿带上,于上世纪90年代发现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玉虚峰”下,因古书曾有“玉出昆仑”一语而得名。

  青海昆仑玉色彩丰富,有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等,能够满足奥运奖牌对玉的颜色的要求。同时,为了使每块奖牌的成色保持一致,最好使用同一块大料加工。由于新疆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而青海昆仑玉储量大、大块材料也多,最大块超过10吨,可满足同等奖牌使用相同质地成色材料的需要。

  -玉·加工将无偿制作3000多块玉

  据介绍,此次青海省将为北京奥运会无偿制作3000多块奖牌用玉。“由于在制作工程中,玉石镶嵌在金银铜上可能会出现破损,因此提供了超过实际金银铜牌数量的玉石。”吉狄马加说。

  另外,分别用于金、银、铜牌上的白玉、青白玉、青玉均选择同类玉石中的极品,玉石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

  -玉·镶嵌造币厂工人参与最终镶嵌

  吉狄马加介绍说,此次为奥运会选择了最好的玉石材料,在加工能力和技术最好的企业加工制作。预计3月底前可以完成全部奖牌用料的加工制作,交付北京奥组委。届时,这些玉石将在上海造币厂工作人员及玉石加工专家的共同合作下完成最终的镶嵌工艺。

  据悉,每块奖牌所用玉石的规格为外环直径57.1毫米、内环直径31.9毫米,厚3毫米。 竞报记者崔鲸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