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王楠:08夺冠将给自己打100分 奥运之后将离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24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长沙报道

  12月22日,湖南长沙的夜晚,王楠苦战七局战胜对手李晓霞,捧起了重达10斤的“大王者”杯。站在2007年国际乒联积分赛最后一站冠军的领奖台上,王楠并没有显得很激动。颁奖过后,王楠回到了酒店的房间,她散开在赛场上梳理得一丝不乱的黑发,坐在床上,和记者讲述着这个让她有着意外收获的2007年。讲述了在奥运名额之争进入白热化的12月,她是怎样面对年轻小将毫无掩饰的冲击力。

  积分不是最重要的,教练考虑的是综合实力,因为2008年我们的任务是一致对外。

  TITAN:大王者杯的比赛结束之后,2007年的比赛也就全部结束了。又经过了365天的考验,您怎么评价自己的这一年?

  王楠:大王者杯结束之后,我取得了女单的冠军,结束了全年所有有积分的比赛。总体上,我对自己的2007年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在这一年中,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来之前,自己在2006年和2007年两年的时间内,在大赛中都没有输给过外国人。而且在2007年里,我还取得了两个最重要比赛的冠军,一个是女子世界杯的冠军,一个就是大王者杯的冠军。应该说自己的2007年是比较稳定的一年,现在我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努力。

  >>现在取得了大王者杯的女单冠军。从积分上来看,你应该可以获得40分左右的积分。在前面国际乒联总决赛的比赛结束中,由于在和队友郭焱的比赛中失利,使得外界一度认为你的积分下滑,很可能跌出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有利位次。对于现在媒体高度关注的积分排名问题,你是怎么看待的?

  <<在我看来,积分固然重要,但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是综合能力。

  从积分来看,你打的比赛越多,自然积分就会越多。在积分的角度,我比较吃亏的就是,2007年有两站在中国举行的积分赛,我都没有参加。而且从计算的角度来说,我去年是参加了这些比赛的,但是今年没有参加,所以还会扣掉一部分分数。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积分对我来说不是很有利。

  刚刚开始的时候,自己也是挺在意积分这个问题的。但是后来我仔细地想了想,积分对于中国队来说,是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从教练的角度来说,考虑的是综合实力,因为2008年我们的任务是一致对外。而我的目标就是不输给外国人。队内来说,胜负可能各占一半,谁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比如说像我在今年的总决赛的时候,如果我要是不碰到郭焱,我的成绩如果能在前四位,排名就会很稳。我只有在比赛中遇到中国人,积分才会有起伏。

  新人散开了网去打,对我会是威胁,但真的是到了决赛,我不会对这种冲击有什么压力。

  >>在目前这个形势下,距离2008年越来越近的时刻,队内的名额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你怎么看待?什么是你最看重的?

  <<我最看重的一个是公平竞争的环境,另一个是自己怎样能够把状态调整为最佳。我就一门心思准备2008年,不要有什么外界的干扰。

  >>在奥运会开始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您会在什么地方完善自我?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会有一些东西是我自己不能控制的,也有一些困难是我不能排除的。我希望自己从下一个阶段开始,到2008年到来之前,能够把一些干扰我的东西处理得更好一些。因为在这之前,我有时候会受到外界的一些影响,从而左右了自己的思想。

  >>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女队中,新生代的冲击力是非常强劲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在乒乓队中,出现新人的冲击是非常正常的。我也不可能2008年之后,还在队里去继续打球,所以中国队有新人出现是一件好事,让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去拼杀。

  目前来说,比如在大王者杯上,我和李晓霞的这场决赛,我对自己的表现就很满意。新人在某些时候,散开了网去打,对我会是一种威胁。但是真的是到了决赛,就剩一张球台的时候,自己感觉还是不会对新人的这种冲击有什么压力,自己的心态还是不错的。

  >>如果用分数给自己的2007年打分,会是多少?

  <<70分!只有到2008年,拿了冠军的时候,我会给自己打100分。我们最终的目标不是2006年,也不是2007年,而是2008年!

  现在过多去考虑名单的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我说的排除干扰,有一部分就是这个方面。

  >>2007年所有的比赛都结束了。而2008年世乒赛之后,可能参加奥运会的名单就会明朗化,而乒乓球每届奥运会的入选名单,都会成为媒体高度关注的内容,你怎么看奥运名单的话题?

  <<现在自己过多的去考虑名单的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我觉得我说的排除的干扰,有一部分就是这个方面。

  >>2007年留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是一场比赛还是一件事情?

  <<应该说2007年这一年走下来的过程,是我的乒乓球生涯当中不能忘记的一年。现在回想起每一个细节都能让我记忆犹新。现在的自己和2000年、2004年的状态是不一样的。2007年的所有比赛中,我的状态有好有坏,但是闪光点也比较多。女子世界杯和这个大王者杯,都是今年的闪光点。

  >>在很多次采访现在女队的主力成员中,她们都会对你称赞不已,觉得你能坚持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平时你怎么和这些比你小很多的队友在一起相处?

  <<在我特别无助的时候,会在不经意间发现,有很多人是真心对我好。这其中就有我的队友们。平时我们直接的交流也不是特别多,主要是年龄上的差异。现在的我,可能过自己的生活更多一些,但是她们有什么都会和我说,在尊重我的同时,她们是真心对我好。有的时候,自己在不开心的时候,会突然收到她们的一个短信,看了以后,那种温暖的感觉会有让我有落泪的冲动。这个应该是我2007年最为惊喜的一个收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