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炬手候选人空军军官王振:08会让炎黄子孙倍感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8:00  三秦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三星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办公室获悉,由三星组织的“和谐使者”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已经进入北京奥组委审核阶段,而在提交审核的火炬手候选人中有四位来自陕西,记者随即对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空军某部“硬骨头六连式飞行大队”副大队长王振进行了专访……

  据记者了解,自8月14日三星奥运火炬接力官方网站火炬手选拔方案公布以来,截至10月7日,共有7997名普通民众通过三星奥运火炬接力官方网站,报名参与火炬手选拔活动。三个月的时间里,三星根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手选拔标准,公开选拔出那些有感人事迹或教育意义的模范,或者行业中的佼佼者,并常年服务于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和谐使者”……那么,作为军人的王振何以获此殊荣?记者带着很多问题走近了王振———

  军人王振我学飞行为人民

  他是一名部队飞行员。他始终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曾多次圆满完成黄河炸冰、科研试飞、抢险救灾、对抗演练和联合演习等重大任务,入伍十三年来,先后七次受到嘉奖,十一次荣立三等功,十八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还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由于出生在军人之家,他受家庭环境熏陶,从小就立志到军营建功立业。因此,中学毕业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空军飞行学院,而在入学第一天,他就受到了“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等优良传统教育。他说,这句话已经深深地烙在了自己的心中。分配到部队后,他每天在完成日常工作之后,便充分利用点滴业余时间自学政治、军事、法律、高科技……使自己沉浸到知识的海洋之中。正因为如此,他结合实践所撰写的学习“三个代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会文章分别被《人民日报》、《解放军画报》、《科技日报》和《空军报》等报刊刊登。

  而作为部队飞行员,他始终以“未来空战中合格战斗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每一个飞行机会,力争飞一次进一步。在改装训练时,他的航空理论成绩在同期学员中名列第二,飞行安全质量总分名列第一,在团质量安全竞赛中名列第二,受到了教员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先后圆满完成了对抗演练、联合演习、黄河防凌等急难险重任务。此外,他还曾多次成功处置了重大空中特情,受到了上级的表彰奖励。尤其是在全军一体化演习中,他所在机组准确命中目标,受到了总部首长的高度评价和上级的表彰奖励。这些,都突出体现了他身上的那种“敢打、敢上、敢胜”的顽强作风和过硬的本领。

  “雷锋”王振人民利益重如山

  他是一个志愿者。他长期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尤其是他牺牲了大量休假和业余时间,以普通群众的身份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他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见义勇为———到火灾现场救大火、到抗洪一线救遇险群众……从而被誉为“活雷锋”。

  1995年除夕之夜,回家探亲的王振正和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突然,外面有人在喊:“着火啦,着火啦,快来救火啊!”王振急忙放下饭碗,冲出门去。着火处是他父亲单位里的一处房屋,里面还有一个正在工作的大锅炉,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王振二话没说,提起自己家的水桶走到了灭火队伍的最前面,邻居多次劝他别靠大火太近,可他硬是蹿上跑下,一直坚持到后半夜和大家一起把火扑灭……2005年9月,王振带队到江西庐山疗养期间,庐山遭遇了“泰利”台风袭击,连降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造成了多处山体滑坡、山洪暴发、人员伤亡、群众被困。他主动请战,不顾山体可能再次滑坡的危险,冒着瓢泼大雨和疗养院的官兵一起赶赴第一线,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抢险救灾工作。在一连几天的救援中,他先后冒着生命危险四次到达抢险第一线,和大家一起搬石头、挖泥巴、抬木头、运垃圾,在废墟里搜救被困群众……

  记者了解到的关于王振的这样的事件很多,而王振却不愿说得太多———当记者谈起这些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人民的利益重如山。其实,所有的这些事情都只是王振的一个缩影,“一个人做一件好事算不了什么,如果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长期坚持做好事,甚至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做好事,那就非常难得也非常令人感动了”———正如有关部门向CCTV-2007“感动中国”节目组委会发出的推荐信上所说的一样,作为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公益互助志愿者、陕西志愿者、西安志愿者、西安义工联盟志愿者和水滴之家志愿者,他长期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已成为一种习惯: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儿童,到火灾现场救火,到抗洪一线救群众、为患者义务献血、参与捐献骨髓、到贫困山区和为孤寡老人家里捐款捐物……在这个意义上,“雷锋式”的王振无疑就完美地展示了共和国军人的风采。

  火炬手王振为炎黄子孙骄傲

  他即将成为一名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他说,他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骄傲,他希望在参加圣火传递的同时,也能把和平、友谊和爱心传递下去,传遍五大洲,让世界充满爱。今年8月14日,三星奥运火炬接力官方网站火炬手选拔方案公布,以“和谐使者”概念选拔奥运火炬手也让很多人眼前一亮———这不仅表达了三星与火炬手共赴奥运火炬接力“和谐之旅”、传递北京奥运会理念的愿望,更希望通过奥运火炬手的选拔活动广泛传递“和谐使者”的精神价值,通过“和谐使者”的榜样作用激励更多的人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9月份,王振被推荐为三星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后,经过三个多月的层层审核和选拔,他最终光荣地成为三星奥运火炬手。

  对于自己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王振表示:“我是一名普通的飞行员,也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能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我非常高兴,但也深感责任重大,毕竟,奥运火炬是圣火的传递,也是爱心的传递。我希望自己作为三星‘和谐使者’,在参加圣火传递的同时,能把梦想、和平、友谊和爱心传递下去,传遍五大洲,让世界充满爱。”同时,王振还表示:“北京奥运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事,也会让每个炎黄子孙都倍感自豪,我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骄傲,我愿意为北京奥运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很显然,这是王振对奥运火炬手的感言,也是他对“和谐使者”的诠释。

  本报记者 刘志强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