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联赛综述:天津一花独秀 薛明抢眼新秀寥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9: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近四个月93场争夺,全国女排联赛A组十强之战大幕终于落下。八一队最后一场比赛虽尽遣主力,给天津队制造了一些麻烦,也仅仅只是赢得了一局的胜利。津军决赛阶段三战皆捷,提前一场卫冕成功,使得自己联赛的夺冠次数达到了五次。

  天津新老结合续强势

  尽管天津队在联赛预赛阶段第三、第五轮曾分别以1:3、2:3不敌辽宁、山东,但其明显高出所有对手的真实水平却无法改变。从联赛第六轮开始,她们所向披靡16连胜,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当然,11月初国家队主力副攻薛明的加盟,进一步增强了天津队的网上实力;加之最后决赛张越红的增援,使得津军越发强大。但这并不是天津队得以卫冕的主要原因,因为即使没有薛明、张越红等,目前别的队伍也难以改写津军“一花独放”的形势。

  这一点从第6到第10轮的比赛便可以证明。这几场比赛并无任何外援,天津队不仅5战全胜,而且其中四场是3:0轻取、一场3:1获胜。

  即使薛明入队后天津3:0胜辽宁的那场比赛,薛明该场比赛的发挥也比较一般;而这场比赛,辽宁平均每局的得分尚不足17分。这显然不是因为一名队员能够酿成的结果。

  本赛季,国内女排多数强队面临新老交替,水平或多或少都受到一定影响,而天津队堪称这方面工作最到位的队伍。

  该队前几次夺得联赛冠军,老二传丁红莹是不可或缺的绝对核心。可自2005年以来,天津年轻二传魏秋月出场机会便逐渐增多,直到去年已经站稳了主力位置,以致于今年她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二传。

  本届联赛,当有些队伍为新二传的稚嫩不得不付出代价时,天津队年仅19岁的魏秋月已经是威风八面,成为联赛二传中的出类拔萃者。

  还有18岁的自由人王茜、19岁的副攻霍晶的顺利接班,天津队一步步实现着阵容的新老交替;加上李娟、李珊、杨洁等老将,也使得该队的强势得以顺利延续。

  八一上海等水平接近

  前几年,辽宁队与天津形成了女排联赛的第一集团。本届联赛,辽宁队因为主力二传和原自由人缺阵,实力明显下降,已经无法与昔日的对手天津队相抗衡。

  该队预赛前三轮曾取得三连胜,其中包括3:1胜天津;接着却状态起起伏伏、胜少负多,甚至1:3、2:3不敌后来降组的河南、南京部队两队。直到联赛最后阶段,辽宁队情况才有所好转,第16轮,她们3:0胜八一,并最终以9胜9负的成绩位列联赛第四。

  今年联赛中,八一队的老二传宋妮娜因伤病无法“出全勤”,不过,主攻董凌鸥的伤愈复出,使之强攻实力有所增强,所以,八一队本赛季还是有不俗表现。她们预赛阶段18战13胜5负,时隔两年之后再次挤进最后决赛,并最终获得银牌。

  上海队是上赛季联赛第七名。今年,该队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有长足提高。尽管场上没有很强的火力点,但凭借全面和攻防的相对平衡,上海队还是越战越勇,从预赛第二轮起,打出了13胜4负的较好成绩,包括主客场两次以3:0击败辽宁。

  预赛阶段结束,上海女排与八一队同以13胜5负积31分,只是得失分率略低于八一、方屈居第三,与最后的决赛失之交臂。

  本赛季整体表现很有特点的是后劲十足的四川队。该队预赛前七轮全部失利,第八轮开始却突然“苏醒”,连胜强队,其中第十轮3:2克辽宁、第11轮3:2胜八一,最终与辽宁积分相同,也只是得失分率落后,最终位居第五名。

  加上后来排名第六、七、八的江苏、山东、浙江,今年联赛第二到第八,多支队伍水平相当,也成为一个显著特点。

  薛明抢眼但新人寥寥

  若论及本赛季最耀眼的明显,恐怕谁都会给薛明头上一票。在联赛B组较量中,薛明即为母队北京女排以头名晋级,作出了突出贡献。自11月6日A组第12论,她开始身披天津队战袍。

  A组的最后七场比赛,加上决赛与八一队的三战,薛明10场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多数场次,她的得分都居全场之首。

  与八一队争冠军的第一场比赛,薛明三局比赛进攻贡献12分、拦网直接拿到4分,加上发球得1分,总得分达到17分。作为一名以战术进攻为主的副攻队员,这是十分难得、也是不多见的。

  出现如此状况,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薛明自身能力超强。她不光有1米93的身高,而且步伐移动灵活、进攻时挥臂快捷有力;二是通过今年以来在国家队的频繁参赛,薛明与魏秋月之间的配合已经达到了“心领神会”的程度。

  以往在代表国家队比赛中,薛明的进攻几乎全部集中在二传手身前,即多为近体快球和短平快进攻。本赛季,人们发现薛明二传身后的进攻突然明显增多,尤其是二号位背飞,比赛中频频采用。

  作为一名优秀副攻,进攻技术的全面、多变是非常重要的。看来,薛明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在向这方面努力,这无疑是国家队所需要的。

  国内联赛本应该成为新人冒尖的平台,遗憾得是本赛季让人眼前一亮的后起之秀实在为数太少。被人们提及较多的惠若琪和陈瑶,其实今年年初都已经进入过国家队的大名单。

  惠若琪和陈瑶的共同之处是身体条件都非常好,有一定特点、且相对比较全面。16岁的惠若琪来自江苏、身高达到1米89。作为主攻,她很有潜力,不足之处是进攻力量有限。

  19岁的陈瑶来自八一队、身高1米92。她的进攻、拦网、发球都具备了较强实力,但随着赵蕊蕊的回归,国家队的副攻位置可谓人才济济,陈瑶若想跻身其中,决非易事。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