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晓霞功到自然成总决赛成功涅槃 淡然应对奥运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拿下第一个有分量的个人世界冠军头衔之后,李晓霞马不停蹄地打起了好运北京团体邀请赛。因为队内的老大姐王楠、张怡宁已经奔赴湖南长沙备战即将开始的大王者杯挑战赛的关系,留在北京参加这个和奥运会团体赛制一致,却没有积分和奖金的邀请赛的全部队员都是年轻小将,就连坐在教练席上的也不再是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而是下属的分管教练孔令辉或是李隼。不过谈起这个有些“鸡肋”的比赛,李晓霞还是非常认真,“每一场我都会去认真面对,因为只有全力地付出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刚刚战胜张怡宁、郭跃捧起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奖杯的李晓霞,因为年尾几站比赛的出色表现,重新变成了人们瞩目的焦点。而目前位列世界排名第三的她,如果在接下来的大王者杯上问鼎,就很有可能占据世界排名第二的高位,从而使得自己站在这场惨烈的队内PK赛的有利地位。但是李晓霞面对这个问题,却总是一副尽人事听天命的冷静表情,仿佛一切都早已看得清楚,“积分和排名的事情,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多想,因为打好自己的球才最重要。从小事做起,完成好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这样的我才能有足够的竞争力。”说完之后看着记者们“不满意”的表情,李晓霞还耐心地进一步阐述了保持冷静的重要性,“乒乓球需要的是动静结合,动的是比赛时的脑子和身体,但是心态始终要平。也就是说要平常心面对。心要定,要静,不能浮躁。更多地侧重过程就足够了。因为过程是好的,结果也就自然是好的。”

  言尽于此,跟踪采访过李晓霞多年的一位记者感慨,“现在的李晓霞终于长大了。”而按李晓霞自己的话说,世乒赛决赛输给郭跃的那场球,让她真正地明白了“可遇不可求”的心态到底是什么,而明白了这一点之后,她就在没有什么是看不开的。“那场比赛自己确实是心态发生了问题,最终导致比赛打得一团糟。之前我可能考虑技术上的东西比较多,但是那场球,使我真正的意识到精神层面上的力量。”据分管教练李隼介绍,那场比赛之后,他和李晓霞有过很多交流,“李晓霞就是从那场比赛真正醒过来了,明白了即便她拿下了那个冠军,也只能说是自己‘碰’上了。她还并没有绝对实力拿下世界冠军,因为她在心理上还需要更强大一些。”

  世乒赛3比1优势下被郭跃逆转,全国锦标赛让刘诗雯拿走金牌,历经磨难之后,李晓霞终于在这次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成功涅槃。看向自己的身后,李晓霞总会说“怎样的生活都是收获”,望向不远的将来,她又会说“总有一天会水到渠成”。不过无论说得再怎样轻松,这个不到20岁的女孩还是承认直到现在,她依然爱哭,哪怕只是看电视剧和书本,都能轻易地让她热泪盈眶,“不过还好,我很年轻。”有点没来由地,李晓霞用这句话解释了自己网名叫“爱哭的女孩”的原因,而后用矜持的笑容作为最后的回应,“功到自然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