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航体育馆似飞碟从天而降 停电时间控制在3微秒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7:29  北京晚报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竣工交付使用。北航体育馆是一个可安排除冰球外的所有室内竞技项目的多功能综合馆,并被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重比赛场地。2008年1月20日至1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国际举重邀请赛。

  据场馆设计人员介绍:北航体育馆占地面积214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989平方米,场馆外形以银灰色为主色调的铝幕外墙及巨大的架空平台,似飞碟从天而降,体现了超前的设计理念及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同时,在场馆建设中,采用了三路供电加EPS系统等高科技手段,比赛时将电源转换过程中停电时间控制在3微秒内。

  记者目击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门进入校园,往西走240米,路南就是北航体育馆。从外面看银灰色的建筑由体育馆和训练馆两部分组成。从北门进入体育馆,看到东、西两侧布置一新的看台,北侧的背景幕墙上悬挂着巨大的电子记分器,幕墙下就是将来的比赛场地,幕墙后是运动员热身场地。而南侧的拥有17排的活动坐椅是目前国内场馆中排数最多的。室内下沉式的场内地面除了摆放看台外,将作为临时看台使用。而此次搭建的临时看台均为模块式,既方便,又环保。

  记者对话

  记者:改建体育馆中最大的改动是什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处副处长项小兵:改动最大是北侧新增的背景墙。原来,北侧也是看台,但根据举重比赛的特殊需要,必须有背景墙,所以拆掉了北侧的看台,建起了背景墙,这个背景墙在赛后将会拆掉,恢复看台的作用。

  那么,背景墙为什么不选在南侧的活动坐椅处,而却要拆北侧的看台呢?这是因为背景墙后将是运动员的热身场地,而举重比赛要求,运动员从热身场地到赛台不能超过1分钟,而且不能有台阶。

  记者:北航体育馆最体现绿色环保理念的是什么?

  项小兵:场地内需搭建的2600座临时看台,均采用模块化脚手架支撑系统搭建,便于赛后场地的恢复及看台设施的回收再利用。

  记者:北航体育馆在建设中融入了哪些高科技手段?

  项小兵:体育馆建设中主要在供电、消防和通风三个方面采用了较高的科技手段。

  场地灯光供电在原有双电源供电系统基础上,引入了临时柴油发电机作为第三电源,同时引入了快速EPS装置,将电源转换过程中停电时间控制在3微秒以内,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而且这种电路的切换是人感觉不到的。

  记者:场馆比赛场内温度如何?

  项小兵:因为场馆内部比赛场地是下沉式的,所以在场内上方看台的温度相对会高,运动员比赛场地温度相对低一些,在前几天验收时,馆内温度达到了31℃。比赛时室内温控将以运动员的要求为主,室温会相对低一些。

  记者:场馆的哪些细节体现了人文关怀?

  项小兵:北航体育馆在2008年奥运会后还将作为残奥会举重比赛场馆,因此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对残疾人的特殊关怀,在观众、运动员、裁判、记者、贵宾等出入口及交通流线均设置了无障碍坡道和设施,增设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席位,满足了奥运会及残奥会的要求。

  记者:2008年奥运会后场馆将怎样利用?

  项小兵:赛后北航体育馆将对学生、教师及周边区域市民开放。

  场馆见证

  北京市房山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忠志:为把场馆建好,我们还聘请了专家,像利用微膨胀混凝土处理新旧混凝土接茬裂缝,所有旧的风口在拆除保证不变形的前提下进行静电喷涂处理,旧物得到利用,达到了同样的使用功能。

  北看台的钢结构工程为我们出了一个大难题,由于钢结构梁柱先在工厂加工成半成品,运至现场后吊装焊接,在室内施工,吊装设备无法进入。每根钢梁重达3吨,原屋顶网架又不能承载受力点,如何起吊钢柱是一个大难题,我们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先对大厅木地板进行加固,然后在地板上搭设三排脚手架,在平台上增加脚手架支墩,这一方法获得了成功,用最原始的手动工具解决了现代大型钢构件的起吊难题。

  小贴士

  场馆名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场地类型:改扩建比赛场馆奥运会期间的用途:举重残奥会期间的用途:举重建筑面积:20989平方米固定座位数:3400个

  临时座位数:2600个

  本报记者龙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