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都体育馆生于乱世博揽盛事 篮排冰雪无所不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2:4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金汕报道

  从外表上看上去,你很难把首都体育馆和它的地位对号入座。在如今北京西直门外大街高楼群中,只有28米高的首都体育馆并不起眼,但过去40年里,除足球外几乎所有在北京举行的大型国际赛事都会落户首体,这里实际上承担起了国家体育馆的功能。

  现在,首都体育馆正在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做最后的改造。到时,一个真正的更现代化的“国家体育馆”将在鸟巢边落成使用,但那并不代表着首体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实际上,北京奥运会,首体还会是三大球之一的排球的主赛场。

  差点晚建十年

  首都体育馆动工的日子已经是动乱岁月的开始,那是1966年6月1日。在这之前的“5.16通知”已经吹响文化大革命全面开展的号角。在这之后的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了“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那是全国大造反的动员令。首都体育馆如果不是早早批准,至少要晚建10年。

  首都体育馆在那个年代属于国际水平的场馆,不要说容纳18000人的看台,也不用说东西长122米,南北宽107米,高28米的宏伟宽阔,就是它的周边环境就让人羡慕。它地处黄金宝地,东望动物园,西邻紫竹院,颐和园的长河水从体育馆旁蜿蜒流过。尤其改革开放后国家图书馆在它西边矗立,真是左邻右舍无“白丁”。当时的总投入是1500万人民币,在今天也就能买10套单元住宅。

  首都体育馆落成于1968年,既然生于乱世,政治集会也就成为最主要的用场。那时所有的体育比赛都中断,体育馆无体育持续了好几年。那一年还发生过一万多个座位有几千个需要修理的“奇迹”。1974年1月25日,一场批林批孔批周公的运动来势凶猛地展开,动员大会就在首都体育馆。在首体主席台,江青、张春桥一伙儿当着重病在身的周恩来的面,公然蛮横地点了郭沫若的名,80多岁的郭沫若当场向近两万人鞠躬致歉。其羞辱与悲切让人心酸。这是发生在首都体育馆的共和国历史上重要的事件,也是上帝想让谁灭亡先让谁疯狂的范例。

  70年代的“政治体育”

  直到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来首都体育馆看表演,这里的国际知名度才陡然升高。但在此之前,美国乒乓球队来华,轰动世界的“乒乓外交”也是在首都体育馆进行。随着国内的整顿,竞技运动恢复,首都体育馆才恢复了它应有的功能,但与竞技体育精神也有诸多相悖的场面。1973年,中国举办了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比赛地点就是首都体育馆。为了那次比赛,经济状况拮据的中国真是花了老本儿,所有运动员的机票、食宿都由中国包下来。

  而比赛中更是滑稽场面连连,不少连球也不会发的非洲运动员登场献艺,碰上中国运动员,哪怕是世界冠军也要让他拿十几分甚至一局,因为必须体现中国人民对第三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选手不得不连续向球网和球台外扣杀,一些非洲运动员对战胜世界闻名的中国运动员既有些哭笑不得,也有略带害羞笑弯了腰的。见此情景,做着中央大国女皇梦的江青常常在主席台上得意洋洋、开怀大笑。

  当然,除去乒乓球其他项目可就没有这么“风光”了,日本男女排来首体比赛,轻而易举地就战胜了身体已经发福的中国排球运动员。尤其1972年刚刚获得世界冠军的南斯拉夫男篮在这里同中国队比赛,简直就像大人和小孩的比赛,轻而易举地就胜了50多分,在座的观众惊叹:篮球还能这么打?他们在大弧顶把球砸向篮筐,球员跳起后在空中把球摁进篮筐,简直像另一个星球来的超人。

  篮排冰雪,无所不能

  在百无聊赖的年代,首都体育馆不时进行手球、乒乓球、体操、篮球等体育比赛,首体一票难求的景象经常出现。后来首体有了人造冰场,可以进行冰球比赛,甚至大夏天的也可以看到冰上运动。这在中国可是一件稀奇事,所以这也成为首体一景,不少外地来北京的人就很希望看看首都体育馆的冰场。

  除此之外,新时期首都体育馆还充分发挥了它比赛、娱乐、健身的功能。由于在很长一段时间它的功能是北京最齐全的,所以举办篮球、排球、乒乓球、体操都无所不能。而首都体育馆最具独特性甚至排他性的当属冰上项目,陈露、申雪、赵宏博的优美动作引来持续不断的喝彩与掌声。这里是冰雪运动的殿堂,是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筵,不少东北的、广东的发烧友常常为了一场比赛云集首体,跋涉千里一睹风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