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忆中美乒乓外交往事 一个小细节促成重大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2: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金艳报道

  1971年4月13日的北京首都体育馆,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按道理,乒乓球在西方人眼里是一个不太受欢迎的项目,它无法与足球、篮球、网球相比。尤其进行比赛的中国和美国乒乓球队,是实力悬殊的两支球队,更不会有精彩绝伦的场面。但这场比赛吸引来众多西方的记者,球场上的状况也会通过美国大使馆随时报告给白宫里的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这里,小小的乒乓球,推动了承载着几十亿人口的地球。首都体育馆就这样充当了一个震惊世界事件的载体。

  中国和美国,自从1950年那场朝鲜战争,便进入了冷战状态。美国对中国采取封锁、孤立政策,两国民间交往也完全隔绝。但是,就像一句箴言所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60年代末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在越南战争的泥淖里无法自拔,美国国内反战情绪高涨,尤其和美国在军事上平起平坐的苏联更是咄咄逼人。

  尼克松急于减轻压力,他感到敌对了20多年的中国与苏联不共戴天,很想用中国来牵制苏联。1970年2月25日,尼史松总统在对外政策报告中指出:美国将“准备与北京对话”,声称“美国准备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大家庭中起建设性的作用”。这是在美国官方文件中,第一次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称呼。

  但正如基辛格后来在回忆录中所感叹,“20年的封锁给美国首脑的惩罚之一,便是我们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接近中国领导人。”至于毛泽东、周恩来更是外交上的高手,中美改善关系岂能只是被动地美国人利用,中国也会从这种交往中卓然自立,但的确也没有想出方法与美国领导人接触。

  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常常是一个偶然的细节促成的,这就是乒乓球。

  1971年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中国头号选手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邂逅,并向他赠送了小礼物。庄则栋只是在此刻想起毛泽东的语录,要把美国广大人民和美国反动派区别开来。尽管这个举动石破天惊,被敏感的西方记者观察到,也吓坏了中国代表团的领导。

  毛泽东在听护士长吴旭君念《参考消息》时知晓这件事,已经有严重白内障的毛主席眼睛为之一亮,他不但让护士长吴旭君把这则花絮再念一遍,还说:“这个庄则栋,不但球打得好,还会办外交。此人有点政治头脑。”

  凑巧的是,中国外交的决策人毛泽东、周恩来对乒乓球都不陌生。早在60年代初中苏论战中,毛泽东就用乒乓球做比喻,给论战定基调:“我要张燮林式的,不要庄则栋式的。”周恩来更是对乒乓球如数家珍,他曾经数次把乒乓球运动员请到家中吃饭。那之前几年,容国团被迫害致死,他气愤地发出指示,对有贡献的运动员不允许再批斗!

  毛泽东晚年睡觉需要吃安眠药,中央定的一条规矩是主席吃安眠药后讲的话不算数,但此时老人含混地说:“打电话……给王海容……美国队……访华!”这么大的事情让护士长吴旭君犯难,如果是老人吃药后的念叨可怎么办?毛泽东再次对吴旭君说:“小吴,你怎么还不去办?赶快办,来不及了!”

  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接到命令马上请示周恩来总理,周总理清清楚楚写明:“1971年4月10日,根据毛泽东作出的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决定,嘱告外交部以电话通知在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负责人,对外宣布正式邀请美国队访华。”由于美国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周总理还特别指示中国乒乓球队,要把比赛打得不是一边倒,并提倡“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那场在首都体育馆的比赛打成5:4,以微弱劣势失败的美国队很高兴,双方运动员在首体创造了历史。

  这个爆炸性的新闻出现,哪里是单纯的乒乓球,从世界各大媒体到各国领导人意识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发达的国家将结束交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